English


食管癌发病风险有多大?可下载计算器自测

2017-10-11 17:42 来源:北京晚报 
2017-10-11 17:42:41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吴劲珉

  全世界近半食管癌患者在中国,如何能让这些患者在早期进行必要的胃镜筛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柯杨教授团队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了我国首个适用于大规模人群筛查的食管癌风险预测模型,为我国食管癌人群防控的精准化提供了重要的风险预测与分级工具。目前,该预测模型已在河南食管癌高发地区使用。

  食管癌是我国特色高发肿瘤。食管癌早期治疗效果好,只要做个胃镜,胃镜下切除病变的黏膜即可,但肿瘤的人群筛检是一项体量极大的系统工程,经济成本高且过度筛检带来的附带损害不容忽视。因此,“精准化”即有效识别大众人群中的高危群体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筛检及筛检后的规范化管理,是肿瘤乃至慢病防控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向。2012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柯杨教授课题组以食管癌高发区“河南省滑县”668个自然村为研究现场,启动了我国第一项“评价内镜筛检食管癌效果及卫生经济学价值的人群随机对照试验”。

  柯杨教授团队长期扎根高发区,利用多年基层工作积累的宝贵人群样本,构建了我国第一个科学有效、经济实用的食管癌发病风险分级工具,证实在实际人群筛检中使用该模型更经济有效。同时,该研究免费提供“食管癌发病风险计算器”下载,大众人群及临床医师可轻松实现食管癌发病风险的自测自评与风险分级与管理。(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吴劲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