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减少重复问诊 "AI中医"或将走进家庭

2017-09-01 08:46 来源:人民网 
2017-09-01 08:46:15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日前,平安好医生宣布将加大在医疗领域的建设和投入,陆续投入30亿专项资金打造医疗AI产业链和服务链,重点打造“现代华佗”计划,同时还将持续关注各类互联网医疗AI垂直领域的创业企业,选择一批种子企业,为其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智能辅助诊疗系统释放医生“产能”

  平安好医生打造医疗AI产业链和服务链不仅仅是投钱这么简单,在相关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上早有准备。之前自主研发的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已悄然上线半年,该系统在集合数亿条在线诊疗及健康咨询数据的基础上,推出AI助手,服务于在线医疗的预诊分诊、问诊环节,将医生从重复性、初级咨询工作中解放出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运行以来的数据显示,好医生在线医生团队的就诊效率不断提升,日均服务患者人次增加了5~10倍。

  好医生三年来在线诊疗的大数据显示,约40%的患者经过在线诊疗流程后,还需到线下医院做进一步诊疗。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对患者在线问诊的相关交互数据梳理脱敏,获得患者授权后,会与合作的三甲医院对接,实现用户开放、数据开放和服务开放,让医生通过患者“数据化病历”更深入了解其身体健康信息,减少重复问诊,而把精力投入到创造性诊疗环节。

  通过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平安好医生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诊疗、用户日常健康管理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不断扩展服务场景,形成多源头的数据库,从而训练问诊机器人的自我学习能力。同时,为在线和线下医生减负,提升人均“产能”,能够为更多患者提供服务。平安好医生自建全职在线医生团队,日均问诊量达到45万人次,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运用,将有助于突破现有医生人力资源瓶颈、实现医生服务人数成倍增加的目标,打造线上最大的分级诊疗平台。

  三大端口推进 “AI中医”走进家庭

  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初见成效,让平安好医生坚定了打造AI平台的决心。

  目前,平安好医生正着力推动三大端口建设,为用户提供多维度的服务:手机端,满足用户在线诊疗需求;电视端,8月8日,平安好医生与贵州省广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广电家庭终端优势,面向家庭场景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深层次、多角度拓展广电智慧医疗养老服务。其中图像识别技术就应用到了客厅视频问诊场景,向中老年人提供各类常见病的中医养生类资讯服务,未来将推广至全国;家庭端,平安好医生即将推出一款智能家庭健康硬件产品,让国人获得后台“专家+AI”系统的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尤其是中老年人偏重的中医类服务。

  平安好医生也在这三大端口加速融入“AI中医”。好医生目前在图像识别技术研发上已经进入成熟期,开始广泛运用于在线诊疗。人脸识别技术也在加速研发中,这有助于用户获得更智能化的“望闻问切”在线诊疗服务。

  “现代华佗”让中医走向标准化

  平安好医生认为,AI不仅适用于西医,同时也能助力于传统中医领域。好医生正在实施“现代华佗计划”,推动中医从中医典籍、中医诊疗、健康护理等全流程的标准化、智能化,并且组建了“现代华佗”专家委员会,包括国家级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中医体质学创建人、国医大师王琦等一批中医国医大师,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等多家国内知名中医研究机构,共同研发中医AI的“决策树”,让“现代华佗”所代表的人工智能贯穿于中医治未病、已病、中医保健、图像识别、健康管理四个层面。此外,在中成药剂研发上,平安好医生通过后台AI对于用户的精准画像,已经与固生堂等连锁中医药馆合作推出定制类中药膏方。

  平安好医生“AI开放平台”将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好医生自建AI体系,第二部分是开放与共享为核心的平台铺设,向医院及其他合作伙伴开放用户,开放数据,开放服务能力。平安好医生希望在未来3年内,铺就“智能赛道”,赋能于互联网医疗行业和传统医疗行业的升级迭代,同时推动传统中医行业走向标准化、信息化,向亿万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大健康产品和服务。

  平安好医生还计划将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下沉到家庭,成为用户日常养生、预防保健、健康管理的智能家庭医生,随着智能硬件的投放,包括计划与其他企业合作推出智能动脉仪,形成用户日常健康管理的AI载体。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