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信“大拿” 实力保障阅兵音效完美呈现

2017-08-14 08:40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8-14 08:40:4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建军90周年,让人们见识了现代科技武装下的“沙场点兵”。观众们看到的是官兵精神抖擞、武器装备精良,但众人想象不到,沙场阅兵的完美呈现离不开大数据平台的支撑,更离不开信息通信保障部队的持久奋战。

  “与广场上阅兵的固定机房不同,沙场阅兵给通信机房建设和阅兵道拾扩音系统的调试安装工作都增加了很大难度。”中部战区信息通信旅技术支援营技师柳云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时间紧、任务重。阅兵前,柳云峰带着小组成员连续奋战三天三夜,从每一根通信电缆到每一只扩音话筒,他们都反复调试,推敲各种代通预案,每天对音响系统全巡两次,最终确保了主检阅台话筒的理想效果。

  不久前,信息通信旅在执行实战化训练任务时,参训部队通信设备突发故障,指挥专线时断时通,网络视频中断,使得作战行动陷于被动局面。

  “当时官兵们的一致反应是‘快把柳云峰班长找来,这个问题他一定能解决!’”信息通信旅薛解放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因为此前,号称“信通小能手”的薛解放捣腾了10分钟也没找出故障原因。于是,参训部队某旅参谋长打电话向指挥部求救,指挥部领导听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点名柳云峰火速赶往现场。

  柳云峰到达后,立即与参训部队某旅通信保障人员进行了简单交流。然后拿出测试仪表进行测试,最终根据仪表上显示的数据迅速锁定了“病因”——接地电阻过大。只见他弄了一盆食盐水浇在设备接地处。“结果,指挥专线通了,视频也通了,全恢复了,真是神了!”听到这一消息,指挥部领导竖起了大拇指。

  入伍18年,柳云峰不仅把“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揽入囊中,还被原济南军区授予第二届“百名精武标兵”称号。他精通7项通信专业技能,熟练掌握该旅所有通信装备,被称为信息通信方面的“大拿”。但他却说:“通信技术日新月异,要想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让首长的决策做到决战千里而千里通,我还要把技术练得更精更强,才能无愧于‘信通尖兵’这个光荣称号”。(李 伟)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