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除谣记”全新上线 打造“不落幕的科普日”

2017-08-09 15:48 来源:光明网 
2017-08-09 15:48:1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光明网讯 近日,由光明网承办的2017年全国科普日网络线上活动栏目“除谣记”正式上线,这是一个破除谣言、在互联网上传播科学正能量的科普栏目。

“除谣记”全新上线 打造“不落幕的科普日”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享受海量信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饱受网络谣言之苦。“引力波对人体有害”、“喝自来水致癌”、“吃碘盐能防核辐射”……这些令人瞠目的网络谣言堂而皇之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它们披着“伪科学”的外衣,一次次在朋友圈中刷屏传播。

  凭空捏造的信息肆意传播,似是而非的观点以讹传讹,谣言跑得比真相还快,已经成为科普工作必须直面的问题。

  “除谣记”栏目的诞生就是要给科学和真相一个“跑赢”谣言的平台,针对健康中国、绿色发展、核能利用、化学工业、环境保护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焦点,主动、及时、准确发声,消除公众疑虑,破除愚昧滋生的土壤,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除谣记”栏目还将邀请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发出权威声音,澄清模糊认识,破除愚昧言行,提升民生福祉,促进科学发展。

  该栏目下设今日关注、事实派、专家谈、求真实验室、除谣榜五个版块,其中今日关注主要关注各领域的网络谣言,第一时间辟谣、破谣;事实派发布科学真相,以正视听;专家谈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权威解读,剥茧抽丝,揭露谣言的真面目;求真实验室通过实验展示,可视化地阐释科学道理,去伪存真;除谣榜以周为频次,搜集并集中破除一周内的谣言,广而告之。

  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3年,对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除谣记”栏目可有效拓展科普日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打造“不落幕的科普日”。

  据悉,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全国各地将于9月16-22日围绕“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这四个方面为百姓送上科普盛宴。届时,中国科协将组织科学家、科普专家、科普形象大使等公众人物发声,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光明网“除谣记”栏目也将通过直播等形式呈现活动盛况。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