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新疆突发地震,灾后饮食安全如何保障?

2017-08-09 15:19 来源:光明网 
2017-08-09 15:19:3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光明网8月9日讯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9日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紧急展开。

  由于震后环境、水源、食品污染往往在所难免,灾区生活环境严重恶化,极易造成疫病流行。为此,在饮食上应注意哪些事项,保障安全,防病防疫呢?

四川、新疆突发地震,灾后饮食安全如何保障?

震后应注意饮食安全,卫生防疫(图片来自网络)

  震后,这些食品吃不得!

  饮水方面谨记,坚决不喝生水。饮食方面,严防食品受到细菌、霉菌、寄生虫及其它昆虫、化学品的污染;生肉、禽类和水产品要和其它食物分开;食盐要避免掺入杂质;饭菜要彻底煮熟,即煮即食;食品加工地有防蝇、防鼠措施;不用脏水清洗瓜果蔬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水产品,或有怪味的食品,不吃凉拌菜;不捕食野生动物;保持餐具洁净,有条件尽量用开水进行消毒。

  怎么吃才安全?

  震后,灾区在饮食上应坚持保障基本饮水、食物与营养需要,保持抵抗疾病能力;重点关注特殊脆弱人群,如婴幼儿童、孕妇乳母等,在食物供给上与一般人群加以区别。

  具体来说,首先,饮水上,尽量只喝保存完好的瓶装水,实在没有的情况下,饮用水和容器一定要先进性净化消毒才能饮用。同时,谨记,多喝开水。

  第二,饮食上,一定要对救灾食品的储存、运输和分发进行监督;救灾食品、挖掘出的食品应检验合格后再食用。同时,为保障能量供应,食品尽量包含米饭、饼干、方便面等谷类食品。

  第三,关注婴儿、孕妇等特殊脆弱人群食品供应。对婴儿,最好母乳喂养,不能母乳喂养的婴儿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使用婴儿配方粉;6个月以上婴儿除母乳外,可提供配方奶粉、鸡蛋等辅食。

  对孕妇,要保证充足的食物,米面每天1-2斤,一个鸡蛋,饼干1包(100g/包);多饮汤汁,每日一袋牛奶(500ml),2-3瓶矿泉水(500ml/瓶);适当增加罐头肉、火腿肠等鱼、禽、瘦肉丰富的食品摄入;配备孕妇按说明每日服用的叶酸补充剂片;保证餐食加碘食盐。

  (光明网记者 郑然综合整理 信息来源:北京天坛医院急诊介入科主任缪中荣,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疆突发地震,灾后饮食安全如何保障?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