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仙座流星雨你会看到多少流星

2017-08-09 09:16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8-09 09:16:3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8月,夜空格外精彩,英仙座流星雨、天鹅座k流星雨、月偏食、日全食都将在天空轮番上演。在众多流星雨中,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可以称得上流星雨中的“劳模”,每年夏天如期而至,流量稳定且数量多。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将在北京时间8月12日22时至13日10时30分达到极大。而近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的每小时天顶流量(ZHR)稳定在120左右。虽然从参数看,平均每秒钟都能看到一两颗流星,但实际上流星划过夜空的激动时刻却远没有这么多。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流星雨成因决定流量大小

  流星体群的形成和彗星或者小行星有关,如英仙座的流星雨就是来自其母彗星109P/Swift–Tuttle彗星的尘埃。尘埃离开彗星以后,在各自的一个椭圆轨道上绕着太阳运动,在彗星轨道附近存在着这样大量的尘埃,也有一些尘埃会距离彗星较远。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流星雨天顶流量的差异和流星雨形成的原因有关。地球运动的过程当中会遇到自不同方向的流星体群,流星体和地球相撞,产生了流星雨。

  由于尘埃团的数量、位置分布不同,地球每年和尘埃团相遇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流星雨产生的流量也不同。英仙座流星雨稳定的表现,正是来自于母彗星轨道周围的大量、均匀的尘埃弥散。

  ZHR并非实际可以看到的流星数

  ZHR是衡量流星雨“大小”的重要参数。它是指辐射点恰巧在观测者的天顶、观测者能看到亮度在6.5等之上的天体,且观测地点无遮挡的情况下,观测者每小时能看到的流星数目。

  然而,在大多数实际观测中,我们观测流星雨的数量难以达到流星雨的每小时天顶流量。这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辐射点在天顶这个条件对许多流星观测来说难以满足;另一个是,大多数观测者的极限星等一般处于6.5之下,极限星等在6.5左右的条件大部分观测者无法达到。

  在无遮挡的情况下,极限星等反映了视力因素和天气因素等综合情况。极限星等是观测者肉眼能看到的最暗弱的星的星等,它受到视力、天气、天光亮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由于视力和天空条件不同,每个人的极限星等也不同。总体来说,视野越开阔、天空越黑、透明度越好、视力越好,观测到的流星也就会越多。

  月相也会影响流星观测

  月相对于流星雨的观测也会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时候,月光和云层的相互作用会影响我们的流星观测数量。本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夜晚,盈凸月将位于双鱼座天区内,这将对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不利。不过这次的月相并非满月,虽然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具体还要考虑天气因素。

  如果选择一个天气条件佳的观测地点,月光的影响将小得多。朱进介绍,天空中的任何区域都可见流星雨,所以在观测时远离月光影响,避免月光出现在视野内,可以降低月光的干扰。

  虽然月光对于流星雨观测不利,但是适度月光对于地面景物的照亮有帮助,如果想拍摄一张带有地面景观的天文摄影照片,那么月相对于流星雨的观测也并不一定是坏事。

  朱进建议大家,英仙座流星雨是一个比较好的观测机会,因为夏季晚上温度适宜。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去观看。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管大家在野外选择如何观测流星雨,一定要注意安全。(记者 翟冬冬)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