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前巨型企鹅 身高竟超两米

2017-07-17 09:50 来源:科普中国 
2017-07-17 09:50:15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企鹅是生活在南半球的游禽,这个大家族中有18个种类,其中有许多种类的企鹅很小很可爱,而最大的企鹅要数著名的帝企鹅了,其身高超过1.1米,体重在35千克左右。不过,在3000多万年前,曾经有一种企鹅抬起脑袋嘴尖距离地面超过2米,它就是企鹅家族中的大哥大:古冠企鹅。

  19世纪中期,人们在新西兰发现了一块跗跖骨化石,这块化石与企鹅的跗跖骨相似,应该属于一种大型企鹅。

  当人们来到南极洲之后,他们在西摩岛上发现了大量属于古冠企鹅的化石,于是古生物学家在1990年建立了该属内的新种:卡氏古冠企鹅。

  除了新西兰和南极洲,澳大利亚也发现了可能属于古冠企鹅的化石,证明古冠企鹅曾经广泛分布于南半球。

  古冠企鹅的体型巨大,其属内的卡氏古冠企鹅体型最大,站立时高达1.6米,体重更是超过110千克。古生物学家认为体型较大的古冠企鹅具有出色的潜水能力,其潜入水中可达40分钟之久。从分类上看,古冠企鹅属于企鹅目,企鹅科,古冠企鹅亚科。古冠企鹅生存于距今3700至3400万年前始新世晚期至渐新世早期,当时的地球于今天相似,但是又有很大的不同。

  始新世的地球温暖比今天高得多,当时的海平面较高,两极还没有常年不化的冰盖。

  正是因为温度较高,南极的生存环境远比今天要优越,有超过10种史前企鹅生存在这个大陆上,其中最大的就是古冠企鹅。古冠企鹅主要以鱼类为食,今天捕食企鹅的海豹和虎鲸在当时还没有出现呢,所以它们的天敌并不多。

  巨大的古冠企鹅又是怎么消失的呢?

  在始新世末期,地球气温下降了8℃,海平面开始下降,南极也开始变得寒冷。一切的变化对于古冠企鹅的冲击很大,它们因此而灭绝,大型动物对于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很差。古冠企鹅,这种企鹅家族中的巨人因为气候和环境的变化而消失了。

  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