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古学重大发现使智人出现时间提前10万年 或解开非洲大陆人类进化之谜

2017-06-26 09:38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7-06-26 09:38:01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和摩洛哥 Abdelouahed Ben-Ncer 国家考古与遗址研究所合作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在摩洛哥 Jebel Irhoud 发现了智人的骨骼化石、石头工具和动物骨头等遗迹。

  此次发现最大的亮点在于它们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大约 30 万年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关于智人出现最早的可靠化石证据,将学界此前的认知提前了整整 10 万年。

  今天,该发现被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两篇论文中,将可能就此解开非洲大陆人类进化之谜。

  当今人类的基因数据和出土化石似乎都表明智人是起源于非洲。例如,眼下已知的最古老的智人化石是发现于埃塞俄比亚南部的Omo Kibish,这些化石可以追溯到 19.5 万年前,而在埃塞俄比亚的Herto也发现了距今大约 16 万年的智人化石。

  所以,大多数研究人员都一致认为,如今遍布全球的现代人正是全部源自于大约 20 万年前位于东非的一个小型群落。一位古人类学家说:“我们以前认为,人类的摇篮就是在 20 万年前的东非某地,但是新证据表明,在 30 万年前,智人就遍布于整个非洲大陆了。”

  而从上世纪 60 年代开始,人类学家就已将目光转向了另一个更有吸引力的遗址——摩洛哥的Jebel Irhoud——这里因为出土了中石器时代的人类化石而闻名于世。然而一直以来,研究人员总是因为地质年代不确定的关系而无法准确判断这些人类化石的真正身份。

  不过,随着起始于 2004 年的挖掘项目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类化石被挖掘出来。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认定了这些化石是属于智人,即现代人的直系祖先,从而也证实了Jebel Irhoud是现代人的发源地。

  为了准确判断这些化石的历史年份,研究人员使用热释光测年法来对遗迹中发现的燧石进行测量,发现它们距今有大约 30 万年的历史,也就意味着将我们智人的起源向前推进了 10 万年。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地质年代学家丹尼尔·里希特说:“在非洲,这个地质年代的遗迹一般来说相对缺失,但所幸在Jebel Irhoud这里有许多的被加热过的人造燧石的遗迹。”他还补充道,“现在我们通过与Freiberg仪器有限公司的合作,基于燧石热释光测年法,建立起了一套新的古人类历史年代表。”

  除此以外,该团队还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电子自旋共振检测年代的方法来对20世纪60年代发现于Jebel Irhoud的3枚下颌骨化石进行重新检测,将这一化石的年代推进到了 16 万年前。

  更关键的是,通过使用改进过的新放射技术对Jebel Irhoud地区的沉积物进行检测,鉴定出来的年代结果和使用热释光方法是一致的,都比之前判断的要更老。DeepTech深科技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