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食黑科技: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泡面”有何不同?

2017-06-15 09:17 来源:环球科学 
2017-06-15 09:17:42来源:环球科学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3.png

  餐桌是我们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美食则是其上的主角。千百年来,食物都是“静止”的,它们在经过厨师的巧手之后,便静静的在餐桌上等待我们享用。最近,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Media Lab)的科学家和设计师们将眼光放到了食物上,他们研发出了遇水变形的食物!这些食物与普通食物不同——它们在烹饪之前是扁平的(2D),而在烹调过程中,慢慢变成预先设定好的三维(3D)形状。

  设计这些变形食物的出发点,是为了节省运输成本。现代加工食物,如意大利面,为了与酱汁和其他食材进行搭配,形状各异。这就导致在意大利面的包装里,空气占了很大比例,比如通心粉包装中的空气含量占总体积超过 67%,以致运输和储存都非常耗费能源、占用大量空间。会变形的食物充分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以最小化储存空间为目的,力求让食物在烹饪前体积最小,方便运输和储存。这与宜家家具的设计理念异曲同工。

  在设计变形食物的过程中,科学家和设计师通力合作,将生物材料学引入食物设计中:利用不同食材吸水度的差异,将未烹饪的食物做成多层的平面形状。“最底层是多孔低密度蛋白质食材,中间层是紧致高密度蛋白质食材,而上层,则是由食物打印机制作的线状纤维食材。其中,蛋白质食材较纤维食材更能吸水,以致平面食物上下表面的吸水速率有差异。而膨胀率的不同确保了在浸入水中之后,平面结构可以变成预先设计的三维形状。”设计变形食物的科学家王文博士解释道。

  “这些平面食物的形状和口味各异:有传统意大利面的形状,也有很多创新形状,比如马鞍形,花型;口味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喜好进行随意搭配,比如土豆口味,海苔口味等。波士顿的一位法餐厨师也参与了设计,制作了很多有意思的餐点。”变形食物的设计师姚力宁博士介绍道。

  王博士和姚博士都来自内蒙古,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而且都是浙大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的成员。王博士从事生物材料工程方面的研究,而姚博士则是交互设计师。她们两人都爱好美食,希望能够将科技与美食结合起来,让传统的食物变得时尚。

  变形食物的设计灵感来源于 2015 年的《星球大战 7:原力觉醒》。片中的蕾伊深处战乱的荒原,她做饭的方法就是将一些粉末撒入水中,而粉末会瞬间长成一个蛋糕。王博士从小就是科幻迷,有着深厚科学背景的她觉得,将很多食材的吸水性加以利用(比如木耳),说不定就可以使科幻变成现实。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王博士和姚博士测试了很多的食材,力求让食物变形。开始的实验遇到很多阻力,并没有那么顺利。但在她们废寝忘食的不懈努力之下,终于,一次不起眼的测试中,变形食物诞生了!

图片4.png

  图片版权: 张腾博士和 Michael Indresano Production

  参与设计这款食物的还有郑庆一和张腾博士。张腾博士对食材的力学性能进行模拟,以预测食物的变形方式。郑庆一则开发了基于 web 的食物交互设计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食物的形状。

  变形食物的论文近期发表在 ACM-SIGCHI 2017,石井裕(Hiroshi Ishii)教授是变形食物论文的通讯作者,他的实验室主要从事与交互设计相关的研究。本研究的科研经费来源于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以及全美第二大超市 Target 旗下的孵化器 Food + Future 。

  撰文 王文 姚力宁(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