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敲黑板”!你的它可能是保护动物

2017-06-13 08:5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6-13 08:59:0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乐活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一男子因贩卖两只自己养殖的鹦鹉,被法院判决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消息一出,吃瓜群众表示很是惊诧——卖两只自己养的鹦鹉也犯法?“是的,被卖的这两只鹦鹉是小太阳鹦鹉,属濒危野生动物。虽然是家养的,但这些鹦鹉都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亦属于法律规定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看到这些,有网友表示很受伤:“今后我们还能愉快地养小动物吗?”

  生活中很多人对小动物宠爱有加,如何既满足自己的爱好,又不像上述报道中的男子那样,因养宠物而犯法呢?

  很多所谓的“宠物”都属保护动物

  鹦鹉,既会学人讲话还具有观赏性,因此很多人会将鹦鹉当做宠物。殊不知,鹦鹉也分很多种,像上述新闻报道中的主角——小太阳鹦鹉,就属于濒危野生动物。

  “其实,除了观赏鱼,日常花鸟鱼虫市场上很多所谓的‘宠物’都是不允许买卖的。”孙全辉说。

  孙全辉介绍,我国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列入一级、二级名录的物种不可以买卖,各省还有一级、二级的保护名录,按照地方条例,如果交易也会违法;此外,中国已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即华盛顿公约,其附录一、二、三、附录一、二的物种等同于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的;再就是,“三有”动物名录,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是对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补充。

  “上述法规基本涵盖了绝大部分野生动物,像青蛙、麻雀等绝大部分野生动物都是不可以在花鸟市场交易的,如交易就需要相应的资质,野生动物主管部门颁发的驯养野生动物许可证等。现在市场上看到有买卖行为,是因为执法力量跟不上,有些执法人员都不清楚动物的保护级别,需要对其进行培训。”孙全辉强调。

  对此,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康复师周蕾表示,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认为只有犬猫等这类作为伴侣动物繁殖及饲养的动物才可作为宠物饲养。

  周蕾说,在市面上可以见到的鸟类中的画眉、百灵、黑子(大山雀)、红点颏(红喉歌鸲)等,哺乳类中的松鼠(花鼠)等,以及几乎所有国内的两栖爬行动物,都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另外,一些在国内没有分布的蜥蜴、陆龟、哺乳类等,属于CITES附录物种,也等同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所以,要合法饲养宠物,除了不要盲目的追求新奇异类以外,也要注意向卖家索要繁殖、经营许可证等。

  盲目饲养会触犯法律

  “野生动物均不应该作为宠物饲养,盲目饲养有可能触犯相关法律法规,而且给自己和动物都会带来伤害。”周蕾说,以鹦鹉举例,中国已加入华盛顿公约,除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鹦鹉、红领绿鹦鹉外,所有鹦鹉均为公约附录二物种,等同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可进行非法繁殖及交易。

  根据我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不仅仅是从法律上来讲,野生动物对生存环境有一定特殊要求,人工环境较难满足其需求,容易出现各类疾病。另外由于生物来源不明或防疫措施不足,此类生物携带病原体的可能性很大,对饲养人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隐患。”周蕾说。

  孙全辉也表示:“大部分民众都是在家里饲养,不是在专业的场地,这些环境对动物来说很不适合,吃的食物跟野外完全不一样。如果饲养的是比较凶残的动物,如恶龟等,小时候看不出来,长大后就会很有攻击性,不是动物受伤就是人受伤。同时,长期近距离接触,也会造成疾病的传播。”

  还可能造成生物入侵

  “一些本地没有分布的物种在人工饲养过程中会出现逃逸或被遗弃情况,有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周蕾说。

  对此,孙全辉举例说,如巴西红耳龟,很多民众买来将其放生,但巴西龟在野外捕食能力很强,与本土龟相比,巴西龟两岁就有繁衍能力,而本土陆龟到七八岁才开始性成熟。等本土陆龟成熟长大,巴西龟早已“子孙满堂”,掠夺食物,根本不是它的对手。不仅抢了本土龟的美味,它们还和本土龟“联姻”,导致本土淡水龟类的基因污染,并且杂交品种在以后的繁殖中也会产生新的变异,大大增强它的入侵能力。

  “再就是大陆画眉对台湾画眉的生物入侵,与台湾画眉不同,大陆画眉眼角及眼尾有较长的白纹,由于恶意放养,两种画眉杂交,其后代有的是一道白纹、有的是多道白纹,已经造成台湾画眉的几近绝迹,遗传多样性受到严重损害。”孙全辉说。

  有人也许会说,我喜欢小动物,买来是要放生的。对此,孙全辉表示,非专业的放生,经过长途运输、贩卖,动物已经非常虚弱,放生也不一定会活。“如果真的是喜欢动物,就要为动物好,不建议饲养。鸟儿就要自由自在飞翔在天上,要尊重动物的生活习性,喜欢去动物园或野外观鸟。喜欢有很多方式,不合适的方式会造成伤害或带来犯罪。”

  “请不要仅仅以满足自己的欲望来饲养宠物,很多在我们眼中看来很酷很萌的异宠,实际上正承受着个体上巨大的生理伤害和心理压力,以及群体上濒临绝灭的危险境地。”周蕾说。(付丽丽)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