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示南亚植被生长受夏季风影响机制

2017-06-07 09: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6-07 09:05:0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涛课题组在印度夏季风减弱下南亚植被生长变化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

  印度夏季风是南亚植被生长的主要水热来源。然而,在过去几十年里,受到人为气溶胶排放和土地利用变化等影响,印度夏季风强度呈下降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亚地区的植被生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研究过去30年南亚植被生长变化及其关键驱动因子对于理解区域碳循环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汪涛课题组基于气象资料和多源卫星遥感观测,揭示了过去30年在印度夏季风减弱下南亚植被生长变化及其机制。研究表明,过去30年里反映印度夏季风强度的环流指数呈下降趋势,但南亚地区植被持续变绿,基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的印度粮食产量也表现为持续增加的趋势。导致这种看似矛盾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环流定义的印度夏季风指数不能完全反映降水空间格局的变化。在印度夏季风强度减弱的背景下,湿润地区如印度东南部的降水呈减少趋势,而相对干旱区域的降水在增加。分析表明,干旱区降水增加显著促进了该区域的植被生长,而湿润区降水减少并没有导致植被变差,这主要归结于湿润区植被生长不受水分限制。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