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林教授团队在延庆发现罕见蕨类

2017-05-31 16:07 来源:光明网 
2017-05-31 16:07:2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日前,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树木学张志翔教授研究团队在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调查中,在延庆地区发现了一种十分罕见的蕨类植物——扇羽阴地蕨。一共8株,集中生长在山坡林下一平米大小的浅土坑中。这是近60年来首次在野外调查中发现该植物活植株。专家称,扇羽阴地蕨在北京十分稀有,属北京市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在中科院植物所标本馆(PE)内仅有一份于1959年在北京密云地区采集的标本。此次发现增加了扇羽阴地蕨的分布信息,丰富了北京市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本底数据,为首都北京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与管理提供基础。

北林教授团队在延庆发现罕见蕨类

北京地区野外发现的扇羽阴地蕨活体植株

  北京市特有的极度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孕育出花蕾日前,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团队组培的百花山葡萄孕育出花蕾。对该五中的繁殖与开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6年7月6日,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数学团队沐先运博士在百花山地区找到了全球第二株野生的、北京市特有的极度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作为重要水果——葡萄的野生近缘种,其蕴藏了重要的基因价值,对促进葡萄品种开发与改良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百花山葡萄的叶片形态与其他葡萄种类差异明显,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科研团队通过对第一株百花山葡萄的组培快繁研究,在野外栽培的近百株组培苗中,有两株存活下来,并于今年孕育出花蕾!这一成果不但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也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北林教授团队在延庆发现罕见蕨类

  全球已知第二株野生北京特有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

北林教授团队在延庆发现罕见蕨类

  已经孕育出花蕾的通过组培繁殖的百花山葡萄

  作者:李香云(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