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义感”何时出现

2017-05-31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5-31 11:14:37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6个月大的婴儿已经具有“正义感”,他们对表现出正义行为的卡通形象有明显的偏好。这表明“正义感”可能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

  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让20名6个月大的婴儿观看了两段动画片。在一段动画片中,一个蓝色的卡通形象在攻击挤压一个黄色的卡通形象,一个绿色的卡通形象出来挡在两者之间,阻止了攻击;另外一段动画片中,一个蓝色的卡通形象在攻击挤压一个黄色的卡通形象,而一个橙色的卡通形象却在一旁“袖手旁观”。

  研究人员让20名婴儿交替观看这两段动画片各4次,之后让他们选择“路见不平”的绿色卡通形象玩偶和“袖手旁观”的橙色卡通形象玩偶。结果17名婴儿选择了绿色的卡通形象玩偶,只有3名婴儿选择了“袖手旁观”的橙色卡通形象玩偶。华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