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探测器揭示木星秘密

2017-05-31 10:57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31 10:57:1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科学家早已知道木星是一个充满风暴的地方。但自从美国宇航局(NASA)的“朱诺”号探测器在去年7月抵达太阳系的这颗最大行星之后,科学家发现那里的风暴比此前认为的更加剧烈。

  研究人员在5月25日发表于《科学》的文章中表示,去年8月“朱诺”号首次绕轨运行时捕捉到的木星极地的首个细节图揭示了混乱的风暴漩涡,其中一些直径可达1400公里。

  该研究还表明,木星赤道存在着广泛的氨气,它们来自大气层深部,研究人员表示,这是由进入木星大气层的耀眼微波发现的一个“显著且未预料到的特征”。

  其他数据表明,木星一些地方的磁场强度比此前推测的高出近50%,表明木星大气层中带电粒子的活动可能比此前预料的更加接近云层顶端。

  其他带电粒子则驱动产生木星极光。当天另一篇发表于《科学》的研究称,不同于地球上受到来自太空的粒子驱动而产生极光,木星的极光由其大气层深部形成的电子流驱动。

  “朱诺”号的下一个目标是木星表面标志性的大红斑。该探测器计划在今年7月飞掠那里。(冯维维)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