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士畅谈“中国制造2025广州战略研究”

2017-05-31 10:0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31 10:05:24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科技日报讯(穗府信)5月25日下午,广州市政府举行院士咨询座谈会,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和外籍院士为广州制造业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王东主持会议。广州市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也于同日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孙玉、周克崧、陈克复、吴清平、林浩然、姚新生、钟南山、罗绍基,中国科学院院士计亮年、张景中,德国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等出席院士咨询座谈会。院士们围绕中国制造2025广州战略研究的主题,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参与国际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提出建议。

  周济在讲话中说,广州正抓住发展的稳定期、窗口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已获批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希望广州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做强做大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取得更大的进步。中国工程院愿与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广州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温国辉说,加快发展制造业,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是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重要工作。广州正推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实施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行动,大力引资引技引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希望各位院士为广州发展建言献策,并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广州转化。市政府将认真研究院士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更好推动广州建设制造强市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多位院士在咨询会上发言。呼吸病学学家钟南山院士透露,他的团队希望成立一个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招智引资”。“在研究方面,我们有3个领域一直走在国际前头——重大传染病的抢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早诊早治、肺癌的早诊早治。”钟南山表示,经过9年努力,位于广州大坦沙的呼吸中心下个月要开工了。有了这些成果,又有了大坦沙的平台,相信可以吸引很多企业,共同做产学研项目。

  2013年,板壳结构分析与应用专家刘人怀院士领衔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落户广州科学城,突破性实现变废为宝,有望达到100%“零排放”。目前该项目已达到日处理7吨餐厨垃圾的规模。同时,刘人怀还建议广州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尽快确定自己的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突出发展更多创新性的工作。”刘人怀说,广州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还应做好服务业,“两条腿走路”能让经济往高水平发展。

  院士咨询座谈会后,举行了广州市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合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会议。广州市科协在会上汇报了合作委员会本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周济、温国辉在会上讲话,表示将加强市政府与院士专家的沟通联络,进一步深化在战略咨询、技术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