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场舞噪声成城市顽疾 健康危害不可小觑

2017-04-25 15:41 来源:光明网 
2017-04-25 15:41:2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广场舞噪声太大,有人管吗?”网友@小兔兔在微博上@了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环保北京。其实,像@小兔兔一样困惑的还有很多人,说起广场舞,大家总是又爱又恨,广场舞的噪声问题已经成为城市噪声的一部分。

  除了广场舞之外,公共汽车轰鸣,早市叫卖,夜间建筑施工……这些声音充斥在城市之间,每天敲击着市民的耳膜,让本就拥挤的环境“听”起来也异常拥堵。

广场舞噪声成城市顽疾 健康危害不可小觑

图片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噪声污染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废物污染被看成是世界范围内四个主要环境问题,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但是,目前噪声污染的危害却被低估。

  据2016年环保部发布的《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中披露,2015年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1/4不达标,这意味着全国1/4城市睡在噪声里。

广场舞噪声成城市顽疾 健康危害不可小觑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有不少人把评判噪声的标准直接等同于声音分贝的大小,其实这样的理解并不科学。对噪声污染程度的判定,要视具体环境而定。

  根据《城市区域噪声标准》的规定,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居住区、工业区、疗养院等区域的噪声标准不尽相同。是否构成噪声,本质上与声音分贝大小并无直接关系,凡是影响人们正常学习、工作和休息的声音都属于噪声。

  噪声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根据世卫组织对欧洲国家的流行病学研究,噪声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之后影响人体健康的环境因素。过度暴露在噪声污染中,不仅会严重影响心理健康,也会增加患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

  专家介绍,萦绕在耳边的各种噪声会使人们不得安宁,难以入睡,以至于心情烦躁,造成失眠,从而影响工作和学习。如长期受噪声干扰,就会神经衰弱,出现头晕、视觉疲劳等症状。

  即使是40至50分贝的噪声干扰,人们也会从熟睡状态变成半熟睡状态。而70分贝—100分贝的声音会让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甚至是影响工作效率、发生事故。120分贝以上,则会导致全聋。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噪声污染?

  不同于其他污染,噪声污染属于感觉公害,不能集中处理。对不同噪声污染源需要对症下药。治理社会生活噪声还需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的防治意识,酒吧、KTV等娱乐场所的选址要考虑周边生活环境。对于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工业生产噪声,需要采取物理防噪法和前瞻性的城市规划以及法律法规来约束。(光明网记者 张佳兴)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