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舟一号:谢谢你! 长七火箭:不客气!

2017-04-21 10:05 来源:光明网 
2017-04-21 10:05:5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谢谢你! 长七火箭:不客气!

点火

天舟一号:谢谢你! 长七火箭:不客气!

发射

天舟一号:谢谢你! 长七火箭:不客气!

飞向空中

天舟一号:谢谢你! 长七火箭:不客气!

船箭成功分离

天舟一号:谢谢你! 长七火箭:不客气!

太阳帆板打开,标志着发射成功

  众所周知,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实现了完美首飞。此次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则是首飞后第一次“实战”。相比首飞火箭,这次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又有哪些亮点呢?

  挑战“零窗口”发射

  “零窗口”发射是指将火箭在一定长度的发射窗口时间内,在紧贴窗口上沿的最优时间发射。

  由于此次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肩负着在轨实现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和推进剂在轨补加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火箭“零窗口”发射才能准确进入天宫二号运行的轨道面。

  与常规燃料火箭不同,长征七号火箭采用的是全低温液氧煤油动力系统,射前流程十分复杂,尤其是进入3分钟流程后,动力、控制、地面发射支持等系统项目多,耦合严重,若有一个环节出问题将会错过发射窗口。

  为了确保“零窗口”准时、成功发射,科研人员制定了影响流程关键设备可靠性的保障措施,开展了故障预案的再梳理,一方面确保射前地面设备能够可靠工作;另一方面梳理、优化流程,并制定了多项预案,保障流程的顺利执行。

  75项技术改进,让火箭设计更优、操作更方便

  长征七号火箭副总师程堂明介绍,“这次任务中,长七火箭没有进行大的技术更改,但有75项小的技术改进,主要是为了适应任务需求,以及提升操作的方便性。”相比首飞火箭,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技术状态变化涉及发射场操作和使用维护更改的占30%,极大提升了火箭在发射场的操作方便性和安全性。

  其中包括改造整流罩合罩平台、更改蓄压器充气管路、在级间段短桁条立筋增加倒角、发动机采用免拆堵头、将芯级工作盖板由原来的铝合金结构更改为复合材料结构等。

  创造历史:护送迄今为止中国最重载荷上太空

  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国迄今为止送入太空的最重载荷,重量达到13吨,比长征七号首飞载荷组合体重了0.6吨。

  作为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火箭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从8.6吨提升到了14吨。所以,拥有约1吨运作能力余量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完全满足此次发射任务要求。

  小成本解决大问题

  海南文昌发射场是我国首个濒海发射场,具有高温、高湿和高盐雾等特点。在发射区火箭低温加注后,箭壁会有大量的冷凝水留下来,碰到低温连接连接器会结冰,影响射前加泄连接器脱落。

  为此 ,长征七号火箭采用塑料布进行导流,并在箭上部段对接面处设计“F”形小支架支撑,有效解决了冷凝水结冰的问题,小成本解决了大问题。

  另外,受外界高温影响,整流罩内的空调保障较难达到温度要求,这对包裹在里面的天舟一号影响很大,而通过发射场空调改造来满足要求则需付出较大代价。

  因此,科研人员专门设计了整流罩保温衣,这种独特的“蓝色衣服”既对整流罩内温度维持在25°C以下起到了保障作用,又可以防雨,可谓一举两得。而这件保温衣也一直“穿”到火箭发射前约8小时,才被“脱掉”。

  长七火箭已圆满完成使命,成功护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踏上了它的太空之旅!(光明网记者 肖春芳)

  资料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