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货运飞船哪家强:揭秘世界各国货运飞船现状

2017-04-21 09:53 来源:新华网 
2017-04-21 09:53:30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货运飞船是一种专门运送货物到达太空一次性使用的航天器,主要任务是向空间站定期补给食品、货物、燃料和仪器设备等。它是国际空间站补给物资的重要运输工具,也是空间站的地面后勤保障系统。目前,国际上使用的货运飞船有很多种,比如俄罗斯的“进步”货运飞船、欧洲的“自动转移”飞行器、美国的“龙”飞船,以及日本的HTV货运飞船等都能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货物运输。

   资料图:进步号飞船

   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

  俄罗斯进步号货运飞船是人类第一艘货运飞船,首艘飞船进步一号于1978年1月20日在苏联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进步号为无人驾驶飞船,由仪器舱和货舱组成,货舱容积6.6立方米,可运送2.6吨各类货物。燃料舱带1吨燃料,可自行飞行4天,最新型“进步MS”系列飞船具有额外的防护太空垃圾和微陨石的能力。进步号飞船本身不像载人飞船那样可以回收,一般在完成补给任务后,航天员会将空间站上产生的各种生活垃圾和废物填入进步号,随之离轨一同销毁。

  

  资料图:欧洲自动转移飞行器(右)

   欧洲自动转移飞行器

  欧洲的货运飞船叫自动转移飞行器,全长10米,最大直径为4.5米,重量约10吨。它的运货能力可达7吨。从2008年到2014年自动转移飞行器共发射了5个,今后将不再发射。欧洲航天局正在研制可以运送货物返回地球的货运飞船,预计在2017年或2018年首飞。

  

  资料图:“龙”飞船

   美国“龙”飞船

  龙飞船由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自主研发,飞船的加压舱带有热防护罩,可在返回时耐受极高温安全降落,实现回收并重复使用,这也使得龙飞船成为第一种具备大量货物下行能力的货运飞船。“龙”飞船长5.9米,最大直径3.6米,自重4.2吨。其运送载荷最大质量6吨,返回载荷最大质量3吨,它采用的是降落伞水上溅落的回收方式。在2010年和2012年完成两次技术验证飞行后,迄今为止龙飞船为国际空间站执行了11次货运任务并成功10次。

  

  资料图:HTV货运飞船

   日本HTV“鹳”货运飞船

  日本的HTV货运飞船均命名为“鹳”,“鹳”在日本传说中是幸福之鸟。HTV货运飞船目前已发射6艘,最大直径为4.4米,全长约10米,可运送5.7吨的货物与燃料。HTV不会自动与空间站对接,而是飞到空间站附近,由空间站的机械臂将其“抓捕”并停靠在国际空间站和谐号节点舱的靠泊口上。(记者梅常伟、曾涛)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