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以为卫星发射中心只在内陆 为何这次建在"天涯海角"

2017-04-20 09: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4-20 09:35:48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近期表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于4月中下旬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并开展货物运输补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多项关键技术试验。那么,文昌发射中心有什么特别之处?“天舟一号”为什么选在靠海的海南文昌发射?

  据环球网报道,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在进行航天发射场选址时,曾对在海南岛建设航天发射场进行过评估,海南一度被列为当时最佳选之一。但因为当时国际形势较为复杂,只能选择在西部较为偏远的地区建设卫星及导弹的发射试验场。随着国际局势的缓和,中国开始大力建设位于海南岛的文昌发射场。《光明日报》介绍,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作为我国第一座低纬度滨海发射场,主要承担货运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及深空探测航天器的发射任务。

  文昌航天发射中心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环球网介绍,相比于我国现有的酒泉、西昌、太原3个发射中心,文昌发射中心具有以下三大优势:

  1、文昌地处位置纬度低,能够节约火箭发射所需的能耗。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而当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时,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地利用惯性产生的离心现,因此所需要的能耗更低,并且同样的燃料可以达到更快的速度。

  2、文昌发射中心射向范围广,发射场射向覆盖90度至175度。据《光明日报》报道,文昌面向大海,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良好。

  3、文昌位处沿海地区,便于海上运输。对于不方便用公路和铁路运输的货运飞船、大型重载火箭等,科研人员可以通过航空运输、海上运输将飞船等运抵发射场。这一举措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航天发射环境,提高商业竞争力,使中国更多地承接国际商业发射任务。

  众所周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已不是第一次承担发射任务。2016年11月,中国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5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这些振奋人心的成果都预示着文昌发射中心将在未来的航天事业中承担更多的任务。(张发敏)

  本文由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刘乃金副主任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