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子美食” 春天树叶是美景更是美食

2017-04-14 09:11 来源:扬州网 
2017-04-14 09:11:22来源:扬州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大地回春的美好时节,小草变绿,柳吐新芽,一片万物复苏的景象,而对于“吃货”们来说,春天是一个遍地是美食的季节,榆树钱、槐花饭、柳叶饼……光听名字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花草香,唤起了浓浓的记忆。

  榆树钱堪称纯天然绿色美味

“叶子美食” 春天树叶是美景更是美食

  春天的美食里,怎能少了美味的榆树钱呢?在本地一个“吃货”微信群里,最近流行起吃榆树钱制作的美食来,一张张令人垂涎欲滴的图片,勾起了不少70、80后的记忆。

  对于许多70、80后而言,榆树钱可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圆圆的、一串串挂在树上,令人垂涎不己。资深“吃货”“甜甜小圈”回忆儿时吃榆树钱:灵活的孩子爬上树,一枝枝折下来,大家你争我抢地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甜甜的,嫩嫩的,味道鲜美无比。家附近的吃光了,小伙伴相约到其他村子里去寻觅,连吃带拿弄一大堆。折完榆树钱再爬爬树、抓抓虫、逮逮鸟,漫山遍野撒欢地玩闹!80后吃货“木子恒”说,榆树钱不仅可以生吃,还可以做成各种美味的面点。榆钱馒头、榆钱烙饼,还可以煮饭、煮粥,清香怡人,美味可口,是纯天然绿色食品。

  柳叶饼唤起故乡记忆

“叶子美食” 春天树叶是美景更是美食

  市民陆先生的老家在泰兴,那些取之于大地的乡间美味带给他的是连绵不绝的故乡情结。《诗经》里记载的很多野菜,在他的家乡都有踪迹,比如顺流而下的荇菜、不盈顷筐的芣苢、当然还有井边那摇摇曳曳的青葵(木耳菜),很多食物都是自然的造化。

  泰兴人喜食野菜,清明时家家都会做柳叶饼,取杨柳刚刚抽条的嫩叶,鲜美的螺蛳肉、剁得细细的瘦肉,面粉里面是要加鸡蛋的,调和成薄薄的面糊,热油慢煎,满屋便是袭人的香味。

  泰兴最常见的野菜便是田间草,十字状的叶片细细的茎干,扬州乡间也遍生着这种草,它还有个正式学名叫“秧草”,它与鳜鱼最为相配。每年除夕鳜鱼烧秧草总是重头菜,秧草吸收了鱼肉的鲜味,满桌鱼肉中那抹翠色带来的便是盎然的生机。更平民化的便是将秧草用坛子腌制,辣椒生姜和盐,是佐粥秒品。

  乡下多河,水边潮湿处多见马兰头,用它来拌香干是道美味。此外还有枸杞的嫩芽醋拌加点糖味精,这是专门给小孩准备的,清火明目,也是一道美食。

  媳妇娶进门 先做顿槐花饭

“叶子美食” 春天树叶是美景更是美食

  四月槐花一树香,郁郁芬芳随风扬,人们在赏花的同时,也会采摘一些槐花回家做点槐花饭吃。

  槐花饭,光听名字便觉美妙无比。对于不少老扬州来说,一个槐花的季节装满了一萝童年的记忆。老扬州于女士介绍,以前谁家娶媳妇,小媳妇进门,婆婆考验儿媳的第一顿饭就是槐花饭,看看儿媳做得怎样,以此来衡量媳妇的手艺,是不是会过日子的人。当一道地方土菜被赋予了如此多的含义,其受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于女士说,每年四五月份,都是吃洋槐花的最佳季节。洋槐花的吃法有很多种,但常见的是用粗一点的面粉拌匀后蒸食,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其原汁原味和营养。

  于女士还向读者分享了制作槐花饼的步骤:洋槐花洗净沥干水分,把槐花放入大盆中加入少许盐拌均匀,加入适量的面粉,把面粉和洋槐花翻拌均匀,蒸笼铺上棉布放入拌好的洋槐花。放入蒸锅大火蒸制15至20分钟,然后取一空碗,依个人口味加入适量醋、酱油、香油、油泼辣子,搅拌均匀成为蘸汁,蒸好的洋槐花浇上蘸汁即可食用。

  薄荷叶成餐桌新宠 能泡茶更能生吃

“叶子美食” 春天树叶是美景更是美食

  薄荷是近年来市民餐桌上的新宠,这种神奇的叶子不仅是制作口香糖的原料,而且还被人们发掘出了不少新吃法。市民周小姐说,前几天去饭店吃饭,上了一道凉菜,居然是薄荷叶拌沙拉,一尝味道还真不错,“准备将这道菜引进到家里餐桌上,马上要过夏天了,常吃这个可以抗痱子。”

  无独有偶,酷爱种植花草的汪女士也对薄荷叶情有独钟,“这东西好种易繁殖,我家里养了一盆放在露台上,几年了也没管过它,它却长得生机勃勃的。”汪女士用薄荷叶泡茶喝已有几年历史了,“可以和玫瑰花、枸杞一道搭配泡茶,味道极佳。”

  汪女士介绍,薄荷有极强的杀菌抗菌作用,薄荷对蚊虫叮咬皮肤有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常喝它能预防病毒性感冒、口腔疾病,使口气清新。此外,用薄荷茶汁漱口,可以预防口臭。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