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AU成立天文科普工作组 中国科学家担任主席

2017-04-12 14:20 来源:光明网 
2017-04-12 14:20:5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4月12日电(记者宋雅娟)记者从国家天文台获悉,世界天文学权威机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简称IAU)成立了 “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组,由中国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发起并担任主席。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现有50多个工作组中,这是唯一一个由我国天文学家出任主席的工作组。

IAU成立天文科普工作组 中国科学家担任主席 

新上线的IAU DAEPO工作组页面

  工作组由来自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荷兰、美国、南非、日本、英国的16位创始成员组成,其中4位来自中国,还有多位国际天文科普教育大咖。

  谈到为何要设立天文科普教育组,崔辰州告诉记者,随着一系列重大天文观测计划和大规模数值模拟计划的实施,天文学已成为一门名副其实的“大数据”科学,“天文数据不单是科学研究的必需品,也是宝贵的科学普及和教育资源,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更是如此”。

  崔辰州介绍,“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将包括:发挥高端论坛和交流平台的作用,探讨科学数据的科普教育价值、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活动的优势以及面临的挑战;为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活动开展提供方法指导、课程、工具和资源平台;为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理念推广提供示范案例。

  天文学一直是科普热门领域。目前我国从事天文学研究的专业人员有2000人左右,一直是天文科普的中坚力量。2002年,中国天文学界发起建设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员和天文爱好者。

  十多年来,虚拟天文台已经成为天文科普重地。例如,中国虚拟天文台发起的 “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是国内首个天文全民科学项目,已经通过公众参与的力量,发现了6颗超新星和1颗新星。

  作为中国虚拟天文台的负责人,崔辰州博士此次发起并成立IAU数据驱动的天文学科普教育工作组,将把国内天文科普教育人士与国际同领域的专家联结起来,在“互联网+”时代把天文大数据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为提高全人类的科学素养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