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离子治癌进入临床准备

2017-03-31 16:58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31 16:58:02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高大上的物理科研仪器,也可以用来治疗癌症。目前,我国已启动重离子治癌项目,用碳离子“精准射击”破坏癌细胞。昨天,中国科学院通报“十三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项目,土壤重金属污染、5G芯片产业化等11项列入今年实施。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介绍说,今年将在农业科技、生物技术、资源环境和高技术等4个方向实施11个重大项目。

  除11个重大项目外,中科院还启动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弘光专项”,今年已有制造业、能源、城镇化和人口健康、农业等领域的20项候选。已于去年启动的重离子治癌项目,目前已完成了大部分设备的检测工作,完成了临床试验方案初稿,国家药监局技术审评中心组织专家对临床试验方案进行评审,正在进行临床前期准备工作。

  严庆解释说,这个项目由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所承担,使用的重离子主要是碳离子。此前中科院也参与了质子治癌的科研,质子也是一种重离子,但碳离子相比质子更重,原则上说,离子越重,治疗效果越好。相对于以往的伽玛刀、X射线治疗,重离子治疗对癌细胞特别对生物染色体的破坏更直接有效。(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