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键盘上的字母为什么要这样排列?

2017-03-31 10:02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31 10:02:0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键盘侠

  电脑盲打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但包包你想过这样的问题吗,是习惯让我们打字已熟练到不用看键盘,还是键盘上那些看起来杂乱无章的字母排列有什么科学依据?

  包包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虽然我们开始打字的时候键盘就是这个样子,但它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这种字母的排列又是否合理?且让我们听听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田江森怎么说。

  田江森

  现在大部分键盘数字下第一排字母以QWERTY开头(又称QWERTY键盘),它的出现与老式打字机有关,它能广泛使用至今来自于市场的力量,就像有些技术成为行业标准,并非因为科学上的“完美”。

  第一台具商业价值打字机的发明者Christopher Sholes联合几个小伙伴鼓捣出一台打字机,像钢琴一样有两排键,按字母“ABC”顺序排列。但那时的打字机要通过按键触动金属臂才能打出字母,当相邻字母联动的控制杆没完全回归原位,下一个字母便打不出来。尝试不同的键盘排列后,Sholes开发了QWERTY系统,让经常一起出现的字母保持合理距离,使打字员的手指移动更多距离,减少因卡住而停下来浪费的时间,QWERTY键盘就在这样的需求下诞生了。但它的专利拥有者却是著名武器制造商E.Remington及后代,他们不仅巧用种种手段使QWERTY系统得以推广,还打败了那些开发出各种比QWERTY键盘更加有效和直观的键盘顺序的竞争对手,使QWERTY系统直到今天依然是主流。

  在这个全屏幕智能手机独步天下的时代,物理键盘仅有少数公司还在坚持,难成主流,利用人工智能预测输入内容的新一代输入法渐得市场欢心。比如,世界上第一个基于神经网络的键盘——微软SwiftKey能有意义地捕获词之间的关系和相似性,向用户提供最合适的预测或自动校正输入的语句。这个产品已被安装到数亿部智能手机中,安卓版本支持的语言数量超过150种,据说帮助用户减少了近10万亿次击键。

  记者 刘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