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年后,你能镶上“3D打印牙”

2017-03-30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30 09:33:0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第二看台

  记者 许 茜

  牙齿一旦脱落或拔除,就必须重新镶入“新”牙。但是,目前所采用的传统方法存在一个巨大的障碍——难以实现“个性化”,导致“新牙”很难适应不同个体的“旧窝”。“以往的种植牙由于是在统一标准下制作出来的,难以贴合每位病人的拔牙窝。在拔出旧牙即刻植入新牙时,需配合应用植骨材料,在骨愈合前种植牙的稳定性难以保证,新牙难以即刻修复行使咀嚼功能。”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中国3D打印材料战略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唐志辉教授如是说。

  3D打印让新牙更贴合旧牙窝

  唐志辉认为,“私人订制”是“3D打印牙”的显著特色。“3D牙齿可以完全适应拔牙窝,无需额外填补牙骨材料,创伤小,手术操作简化,患者会感觉更舒服。”

  3D打印牙的优势不止于此。“以往即便是拔牙后即可装上新牙,种一颗牙也需要6到8个月的治疗周期,在这段时间患者只能戴一个过渡的牙。甚至在镶好后,为了美观考虑或许还需要微整形手术。”唐志辉说,同时目前的种植牙方式对技术要求很高。“由于牙骨的方向和种植牙的方向不一致,医生要经过大量的练习才能掌握操作。”

  “相比传统种植牙,3D打印牙大大缩短了治疗周期。”唐志辉介绍,以往种牙治疗周期大约需要6到8个月,医生操作时间大约为8小时,费用约为1.6万元/颗。而植入一颗3D打印牙,只需微创拔牙、植入种植体和牙冠修复等步骤,仅要一到两个小时就可完成整个治疗,费用大幅降低,有望控制在一颗8000元左右。

  该团队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D打印个性化种植牙”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即将开始临床试验,目前这一项目的动物实验效果良好,有望在两年内开展临床应用研究。

  同时,唐志辉也指出,由于技术刚刚起步,目前3D打印牙适用人群会受到一定限制。“植入3D打印牙前,要保证患者存留的牙槽骨要相对完整,牙根周围的骨破坏尚处于早期,同时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3D打印让义齿制作时间短一半

  3D打印牙不仅是医生的好帮手,也给义齿制造领域送来“福利”。资料显示,3D打印牙将缩短一半的制作时间,同时大大节省人力。

  据《齐鲁晚报》报道,传统义齿加工行业是个程序繁杂、人力成本很高的行业,要进行咬模、灌制石膏形成义齿模型、蜡模制作、包埋、烧制、打磨等20多道繁琐工序,制作周期大约为一周,需要技术人员付出长时间的手工劳动。而3D打印义齿替代了传统工艺的蜡形、包埋、失蜡、铸造、冷却、拆开、切割七道工序,可以缩短一半的制作时间,这也意味着人工成本的大量缩减。

  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兆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义齿制作流程下大概需要1000人,3D打印技术革新之后只需要300人。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