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治宫颈癌 盯紧高危型HPV感染

2017-03-13 12:00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13 12:00:09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众所周知,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与其相关。那么通过定期筛查揪出HPV病毒就能预防宫颈癌了吗?答案是未必。在日前举行的一个关于宫颈癌筛查的健康教育活动上,专家建议,要特别留意HPV病毒中的高危型病毒株。

  据了解,目前临床已知的HPV有100多种亚型,其中大部分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是,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已被证实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 HPV 16和HPV 18 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

  研究发现,相比无HPV感染的女性,携带这两种病毒株的女性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可能性高出35倍,即使细胞学检测结果正常,如果HPV16、HPV18呈阳性,每10位女性中仍会有1人存在宫颈癌前病变。

  专家强调,HPV检测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高度病变或高风险病毒株,而非单纯检测出感染HPV病毒。2015年妇科肿瘤协会(SGO)和美国阴道镜和宫颈病理协会(ASCCP)联合推荐HPV初筛起始年龄为25岁,若初筛阴性,再次筛查间隔为3年;HPV16/18型阳性者,有高度的病变风险,应立即转阴道镜筛查;而HPV16和18型之外的其他12种高危HPV阳性者,应结合细胞学进一步分流。(全媒体记者黎蘅)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