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肾脏病日系列谈】肾虚≠肾病,乱补肾小心适得其反

2017-03-09 13:14 来源:光明网 
2017-03-09 13:14: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肾病与肥胖”,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高达10.8%,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个肾病患者。有些人认为,“肾虚”就是肾病,得了肾病就要“补肾”,那么,肾虚与肾病有什么关联?吃“补肾”保健品能治肾病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肾内科专家。

【肾脏病日系列谈】肾虚≠肾病,乱补肾小心适得其反

网络图片

  “通过吃保健品来补肾基本并不靠谱,更别提治疗肾病了”,宣武医院主任医师贾强批判的很直接,“某种程度上来说,保健品就是中国特色,很难说有多大的功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冀军也表示,保健品实际上就是食品,期待通过它治疗肾病几乎不可能。“有些保健品没有经过严格的检查,甚至引起肾脏损伤的例子也不少见。”

  “很多人说六味地黄丸能补肾,实际上它只适合肾阴虚而非肾阳虚的人,结果不少人没能区分这两点,肾阳虚的人越补越适得其反”,贾强说。

  李冀军表示,“肾虚”和“肾病”中的“肾”,严格来说,意义完全不同,“西医认为肾就是肾脏器官,是解剖意义上的肾,但中医里肾的概念很大,涵盖了人体的生殖、泌尿、神经等多个组织、器官。”

  西医所说的“肾病”是指肾脏器官有病,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继发性肾小球、遗传性肾病、肾脏细菌性炎症、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等。中医说的“肾虚”,主要是人体衰老的体现,老年人肾虚是衰老引起的不可抗拒的生理过程,叫生理性肾虚;而中年人出现肾虚症状是一种未老先衰,叫病理性肾虚。肾虚并非都是肾脏出了毛病。

  “西医讲的是‘辨人辨病不辩症’,而中医是‘辨人辨症不辨病’”,贾强说,中医判断的是阴阳两虚,而西医检查可能是肾炎,所以中西医结合的点就是找到二者的共性,如果没有共性就谈不上结合。(光明网记者 宋雅娟)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