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来长太胖也会引发肾脏疾病

2017-03-09 11:59 来源:每日商报 
2017-03-09 11:59:30来源:每日商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昨天,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肾病科主任鲁盈主任医师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人知道,肥胖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有关,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肥胖还可能引起肾脏病,而且发病率也在快速上升,所以,今年的肾脏病日特别提出这个主题,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

  成功减重后蛋白尿就消失了

  上周六的门诊中,鲁盈主任刚接诊了一例患有肥胖相关型肾病的患者。这位患者20来岁,胃口很好,长得很胖,177厘米的身高,体重达到127公斤,去年12月份参加单位体检,发现尿蛋白“++”,于是来肾病科就诊。

  鲁盈主任发现,这个病人不光有尿蛋白,血压也很高,达到160/100,同时还有高尿酸,尿酸达到800多。鲁盈主任让患者做了24小时尿蛋白定量检查,结果显示尿蛋白达到1700毫克(成人的正常值应该在200毫克以下)。

  在排除其他疾病后,这位病人被确诊为肥胖相关性肾病。除了用药物降血压、降尿酸,鲁盈还给这位患者开出一张处方:少吃多运动,把体重降下来。这位患者挺配合,控制饮食,积极锻炼,几个月下来,随着体重明显下降,血压、尿酸降低了,蛋白尿也明显减少。

  肥胖相关性肾病也会导致尿毒症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肥胖人群的数量增长非常快。在严重肥胖的人口中,中国从1975年男性和女性分列第60和第41位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

  众所周知,肥胖对健康的危害很大,会引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肥胖为什么还会引起肾脏疾病?鲁盈主任分析了当中的原因——

  首先,肥胖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让肾脏出现高灌注、高滤过的血液动力学表现,肾脏需要处理更多的代谢产物和垃圾,让肾脏运作处于“过劳”状态。长期的过劳,会引起肾脏结构功能的改变,造成肾脏的“过劳死”。

  其次,肥胖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等,而这些疾病会引起肾脏血管的病变,进而引起肾脏病变。

  肥胖相关性肾病主要症状为蛋白尿,只要积极减重治疗,预后普遍很好,很多患者随着体重恢复正常,蛋白尿也就消失了。但如果不加以控制,任由其发展,也会出现尿毒症这样的严重后果,非常可惜。

  不要通过吃减肥药减肥

  预防肥胖相关性肾病,最重要的是控制体重,避免肥胖。衡量自己胖不胖,最简单的方式是算一算BMI(身体质量指数),计算方法是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对于成年人来说,18.5-25为正常,25-28为过重,28-32为肥胖,高于32为非常肥胖。

  如果步入肥胖的行列,除了关注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也需要关注自己的肾脏,应该每年做个尿常规的检查,做一下血液生化方面的检查,查一查血脂、尿酸等指标,如果发现有问题及时干预。

  鲁盈主任提醒,肥胖患者千万不要通过减肥药来减肥,药物要经常肾脏排泄,乱吃药会引起肾脏的损伤。减肥的最好方式是改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少吃碳水化合物,不要喝可乐之类的甜饮料,尤其是晚上不能吃零食,同时加强锻炼,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心血来潮进行大运动量,容易引发横纹肌溶解症。(记者 祝洁炜 通讯员应晓燕)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