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倒春寒来袭 警惕慢性病发作

2017-02-24 14:21 来源:今晚报  我有话说
2017-02-24 14:21:10来源:今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倒春寒来袭 警惕慢性病发作

  北方春天的气候最难以把控,“倒春寒”这种反季节气候不按常理出牌,忽冷忽热,常常让人猝不及防。在这春寒料峭的季节里,最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风湿疾病,这些慢性病患者请一定注意了!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介绍,在“倒春寒”天气中,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致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同时,由于初春时节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中风发生时往往都有一些早期征兆,如有黑蒙现象的短暂性视力障碍,常常哈欠连绵等。凡是出现这些征兆都必须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必要时再做脑血管造影。

  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防治方法其实很简单,首先就要防止出现栓塞,要注意保暖;其次就是晨练的时候应该注意,不要突然的大幅度锻炼,不然很可能会引起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然后就是要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日常可以服用一些盐藻,盐藻富含9顺式β-胡萝卜素,溶解血液中的胆固醇,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形成,可以清理和扩充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同时,β-胡萝卜素可通过调节脂肪代谢,降低过氧化脂质,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对改善心肌与脑组织有积极的作用。此外,盐藻中富含大量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维生素C、钙等,可以有效补充细胞能量,帮助恢复血管弹通顺畅,从而改善高血压,预防血栓的形成。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温暖的气温使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活跃,突然变冷容易引起人体受凉,呼吸道局部温度也随之降低,抵抗力减弱,病毒或细菌极易入侵,原来在呼吸道寄生的病毒细菌也会乘机捣乱,很容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肺炎、哮喘等。

  专家介绍,天气寒冷,夜晚居室应当门窗紧闭,以防睡梦中被寒风所袭,但亦不可整天关门闭户,白天需适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这样就使各种病菌失去滋生的条件。

  同时提高免疫力是避免各种疾病发生的关键,可以多吃碱性食物,保持身体酸碱平衡。人在消耗能量的时候,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进行大量分解,释放能量的同时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谢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痛和精神疲乏。人们要把这些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仅单纯食用肉类会使人体血液更加酸性化,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盐藻具有迅速调节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其作用机理十分复杂。但其中一个途径已经获得明确的结论,就是盐藻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矿物质在人体内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盐藻中大量的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可调节细胞酸碱平衡,为细胞提供中性或者弱碱性的生存环境,令细胞更具活力,全面提升人体免疫力。

  多吃富含维生素B食物,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消除疲劳,也可喝活性水,活性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能快速缓解机体的疲劳感。盐藻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B族、叶酸、天然类胡萝卜素等,而且盐藻中元素含量比例与人体体液、细胞浆液相吻合,可全面补充细胞所需营养元素,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远离疲劳和各种疾病的困扰。

  如何预防风湿类疾病

  风湿病的致残率比较高,但如果早点防治,就可以控制其发展甚至治愈。所以在这个特殊季节里,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首先,要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者生产劳动,比如保健体操、气功、太极、散步等,而且要避免风寒湿邪的侵袭,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其次,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劳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不要在精神方面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第三,在饮食上一定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盐藻是源自生物体内的全营养素,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如维生素类:维生素A、叶酸、天然类胡萝卜素等;脂类营养素:卵磷脂、亚油酸、亚麻酸等;糖类营养素:盐藻多糖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类:钙、铁、锌、硒等70多种;氨基酸类:18种氨基酸,其中8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盐藻中元素含量比例与人体体液、细胞浆液相吻合,可全面补充细胞所需营养元素,增强细胞动力。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