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猫为什么要和老鼠过不去?

2017-02-22 09:55 来源: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22 09:55:04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今天是日本的猫之日。因为在日语中, “2”的发音和猫的叫声很像,所以2月22日就被定为猫的节日。今天就让我们来回答一个小朋友经常问到的问题吧。

  虽说老鼠爱偷吃粮食、爱啃咬各种家具,还传播鼠疫等疾病,让人痛恨至极,但从食物链的角度上考虑,老鼠不但无过,功劳簿上无论如何也得给它记上一笔——它们是食肉动物的免费午餐。因为只要稍微大一点的食肉动物,几乎没有不吃老鼠的,哺乳动物如猞猁、狐、豺等,鸟类如猫头鹰等,蛇类如蟒蛇、锦蛇等,两栖动物如牛蛙等,就连在家看门的狗狗都因为这事得了个“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名头。那猫为啥那么喜欢抓老鼠吃呢?

  那是因为对于猫来说,老鼠是一道营养最全面的大餐呢!老鼠不仅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体内富含一种叫作牛磺酸的物质,这种物质猫自身不能合成,但对于猫来讲还特别重要。因为一旦缺乏牛磺酸,猫在晚上的视力就会下降,长期缺乏会造成夜盲症,就不能在夜间活动了!所以,为了能在晚上有个好视力,猫要经常抓老鼠吃才行。家里养的宠物猫,因为吃不到老鼠,就应该适当补充牛磺酸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海鱼、哺乳动物的心和肝等。

  当然,猫之所以养成了喜欢吃老鼠的天性,还因为这种食物多得吃不完。你瞧有那么多的天敌在吃老鼠,老鼠还能生生不息,真是自然界的一大奇迹!(作者:冉浩

猫为什么要和老鼠过不去?

猫为什么要和老鼠过不去?

  除了猫以外,狐狸、蛇、猫头鹰、牛蛙等动物也时常和老鼠过不去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