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离弦”红箭 完胜第三代主战坦克

2017-02-08 09:41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08 09:41:2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已经研发出终极“坦克杀手”导弹了吗?》的文章。文章称,红箭-8反坦克导弹是中国本土设计的武器之一。这种导弹一直在全球各地活动,北京将这种导弹出口到了亚洲、非洲和南美的大约20个国家。有专家认为,“红箭”系列导弹可完胜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

  就此话题,科技日报记者对南京炮兵学院军事专家刘亚滨进行了专访。他指出,“衡量一款反坦克导弹的性能,一般情况下要看它的综合战技性能。此外,操作的难易程度、人员的培训难度也会影响到导弹的作战能力。‘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大小各异,作战使用方法并不相同,各有各的特点。从‘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整体来说,它们完胜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是没有问题的。”

  “红箭”家族各有所长、威力惊人

  1969年的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暴露了我军反坦克武器的不足,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开始了“红箭”-73反坦克导弹的研制生产。1979年完成设计定型,此后开始大量装备部队使用。这是我军“红箭”家族的第一名成员。

  刘亚滨指出,由于重量轻、体积小、价格低、命中率高、使用方便、抗干扰性强、技术可靠,携行性和适装性好,并且能通过不断的改进来满足作战需要,近40年来,“红箭”-73系列导弹始终是我军反坦克导弹家族的主要成员,深受部队欢迎。

  在此基础上,“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开始了迅猛发展,其后率先推出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红箭-8。

  刘亚滨介绍,红箭-8反坦克导弹于上世纪80年代定型,与某国另一款导弹一起竞争国际市场。

  “红箭-8反坦克导弹性能优越、操作方便、保障便利,在国际军贸市场大受欢迎,并且在多次局部冲突和战争中取得战果。”他说,“红箭-8在国内外一炮打响,其后推出的‘红箭’系列新款导弹更是各有所长,威力惊人。”

  红箭-9反坦克导弹是我军在新世纪装备的一种轮式重型车载反坦克导弹,其整体性能全面超越红箭-8导弹,成为我军的反装甲作战骨干火力。

  红箭-10反坦克导弹是我军最新装备部队的陆军地面精确打击的“撒手锏”武器,属于远程反坦克导弹,其战技性能与制导模式与以色列的“长钉”ER相近,都代表当前远程反坦克导弹的技术巅峰。

  红箭-11反坦克导弹是我军装备的第一种便携式轻型反坦克导弹,主要装备陆军步兵团及团以下分队,用于攻击中、近距离的主战坦克、装甲战斗车辆、钢筋混凝土工事和火力点等坚固点目标。

  红箭-12反坦克导弹是我国在研的第三代便携式轻型反坦克导弹,真正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极大提高了操作人员的生存概率,可以说代表了轻型反坦克导弹的发展方向。

  可有效应对主动防御系统

  一提到“红箭”导弹,就必定有人会将之与美国“陶”式相比较。

  记者了解到,“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家族中,与“陶”式导弹属于同一规格的主要有红箭-8和红箭-9两种。

  刘亚滨介绍,红箭-8与“陶”式非常接近,它们都采用同样的制导和发射方式,初始型号的射程和破甲威力相同,“陶”式导弹飞行速度稍快。在性能上,红箭-8导弹与“陶”式导弹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者的改进型号上:红箭-8E的最大射程达到了4000米,优于“陶”式系列导弹的3750米;红箭-8E的采用串联破甲战斗部,威力接近“陶2A”,但不如“陶2B”的攻顶战斗部。红箭-9由于比“陶”式导弹更大更重,因此在性能上占有优势。红箭-9的最大射程达到了5000米,其采用串联破甲战斗部直径和装药量更大,威力优于“陶2A”,采用的制导方式抗干扰性更强。但由于系统较大、较复杂,红箭-9的适装性明显不如“陶”式导弹。

  有矛必有盾。记者了解到,当前,第三代主战坦克的重量已经接近极限,不可能再通过增加重量来加强防护,为此主动防御系统和复合装甲应运而生。那么,“红箭”是否能够有效应对呢?

  刘亚滨介绍,红箭-8和红箭-9只需要利用主动防御系统的死角或弱点,灵活采用战术和射击方法,比如采取正、侧交叉射击,就能有效对付。而红箭-10和红箭-12由于可以采用“攻顶”模式,因此能轻易利用主动防御系统头顶的死角攻击目标。对于复合装甲,红箭-10和红箭-12可以采用“攻顶”有效应对,红箭-8和红箭-9则可以攻击坦克侧面、后部来有效应对。

  “因此,‘红箭’系列在整体上应该能完胜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但也要指出,现代信息化条件下的反装甲作战,是体系与体系之间的作战,即各种反坦克导弹以及其他反坦克武器在指挥信息系统的链接下聚合成一体化的反装甲作战体系,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战效能。”他强调。考虑增加核弹头数量,将部分处于储存状态的核弹头重新转入值班状态。

  “三多、三高”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近年来,世界主战坦克开始进入第四代。去年,俄罗斯国防部签署了订购100多辆T-14“阿玛塔”主战坦克的协议,其中的第一批坦克已经交付。“阿玛塔”因此成为世界首款投入使用的第四代坦克。

  那么,面对未来的主战坦克,反坦克导弹将何去何从呢?

  “坦克等装甲目标的发展,无疑给反坦克导弹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刘亚滨介绍,在性能上,攻击更隐蔽的目标需要更高的精度,攻击更快的目标需要更强的机动能力,攻击具有远战能力的目标需要更大的射程,攻击信息获取能力更强的目标要求更隐蔽地实施机动和发射等。其趋势可以概括为“三多、三高”,即:多种制导方式、多种攻击方式、多发射与运载方式;高技术、高性能、高成本。

  他举例到,未来反坦克导弹应采用先进的动力装置,努力提高有效射程,提高纵深打击能力。比如,以色列增程型“长钉”ER导弹采用动力性能更好的新型火箭发动机后,射程从8000米提升至25000米,大幅提高了作战效能。

  记者注意到,此次外媒报道中特别强调,“北京将这种导弹出口到了亚洲、非洲和南美的大约20个国家”。

  对此,刘亚滨认为,“‘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的出口在全世界来说仅仅属于中等水平,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反坦克导弹出口国家和数量要远远超过‘红箭’系列。外媒炒作我装备出口,无非是近年来我国军工科技井喷式发展,水平直追西方发达国家,害怕我国的军贸出口会挤占西方国家的传统市场。其实质是‘中国威胁论’在军贸界的又一翻版。”(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廉 鑫)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