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舒缓节日饮酒后身体不适,究竟怎样吃才能科学“解酒”?

2017-02-06 10: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我有话说
2017-02-06 10:03:04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人民网2月1日电(张萌)春节参加亲朋好友的聚餐少不了几番觥筹交错,为了缓解醉酒后身体不适,你是否尝试了很多方法?有人说酒后喝酸奶能解酒,有人说喝中药汤酒“醒得快”。记者不禁有所疑问,我们平时吃的食物真的能用来“解酒”吗?为了了解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机理以及食物解酒方法的科学性,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然两位专家。

  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是怎样的?

  彭国球介绍,酒精的化学成分是乙醇,饮酒后,乙醇会由口腔进入人体消化道,并从胃部就开始被人体吸收,其中胃部吸收的乙醇含量大约为20%,其余大约80%的乙醇在十二指肠和空肠内被吸收,进入血液。酒精进入血液后,在体内的代谢或排泄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四种。

  1、大约90%的乙醇在肝脏中被化学分解。血液中的乙醇通过静脉到达肝脏,并在肝脏中进行两次脱氢氧化反应,中间产物为乙醛和乙酸,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一些热量。

  2、有一部分乙醇会通过肺部排出。由于乙醇容易挥发,饮酒后,血液中的乙醇通过肺部的毛细血管进入肺泡中,再由呼吸系统随呼气挥发而排出体外。

  3、少量乙醇在肾脏中经肾小球的滤过,随体内多余的水分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乙醇的代谢增加了肾脏的血液,加快了尿液的生成和排出,因此,生活中常看到有些人喝酒后频繁地去厕所。

  4、此外,还有些乙醇会通过汗腺随汗液排出体外。

  食物可以舒缓饮酒后出现的身体不适吗?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某些食物可以用来“解酒”,但据彭国球介绍,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这里的“解酒”并不是指分解酒精,而是指我们所吃的一些食物对于酒精在人体内的吸收和代谢过程有舒缓作用,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一些食物的摄入能够减缓酒精被人体吸收的速度。建议在饮酒前适量吃些主食,在没有糖尿病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当吃些果蔬,来延缓酒精进入血液的速度。

  其次,有些食物能够通过保护肝脏,来缓解酒精过量摄入对人体造成的损害。陈然介绍说,肝脏代谢酒精需要消耗大量B族维生素,因此在饮酒前吃一些谷物、杂粮等富含维生素B族类的食物,不仅能够减少酒精对胃部的刺激,更能够加速酒精在肝脏中的代谢,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护肝的作用。大量饮酒后应该适量服用复合维生素B片,其中的维生素B6能够起到止吐的作用。很多人说喝酸奶可以醒酒,其实是因为乳奶中乳酸提供的酸味能够缓解饮酒后的不适感。彭国球补充说,中药当中的葛根粉、葛花粉、枳椇子粉等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可以通过熬制汤药来饮用。

  此外,彭国球建议大家多喝淡糖盐水,大量喝水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能够加速酒精在体内的代谢。

  “酒后宜喝浓茶”“喝醋可解酒”都是谣言

  彭国球提醒大家,喝浓茶、过量喝醋对缓解饮酒不适没有帮助,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切不可尝试。

  1、醉酒后喝浓茶容易危害身体健康。茶叶中茶碱、咖啡因对乙醇在体内的代谢没有直接的影响,而茶碱和咖啡因的大量摄入却会对胃和大脑有伤害;

  2、醋不能用来“醒酒”。食醋中的主要化学成分是醋酸,它不会对乙醇的代谢起作用。另外,过量喝醋会使胃酸过多,容易造成胃部不适。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聚,举杯言欢,饮酒适量才好。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主任彭国球、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研究员陈然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