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气臭靠口香糖拯救?牙齿和颌关节或过劳

2017-02-06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06 09:46:11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普通人不要自行使用有治疗效果的药用漱口水,即使是日用漱口水,对没有口腔疾病的人来说,也不能长期使用、每天使用

  健康利市

  假期不能省去日常的口腔护理工作,及时治疗口腔疾病,清理烂牙根等致癌隐患,别碰槟榔等致癌饮食。要减少牙齿和颌关节的磨损,为了掩饰口臭而随时随地嚼口香糖的人们,最好还是少吃点。

  俗话说,“十五之前都是年”。春节假期刚过,新年还没过完,带着与亲人相聚后的恋恋不舍,摸着家乡美食造就的滚滚肚皮,一回到工作岗位,有些人就收到了口腔发出的“健康警报”。

  牙疼非小病,疼时可要命。中国人的所有佳节都和吃有关,对于有牙隐裂、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来说,“每逢佳节思牙医”并非笑谈。在大啖美食的同时,该如何平静地度过一个不思念牙医的佳节?国家重点临床专科、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廖贵清教授为广州日报健康有约的粉丝们送出“健康利市”。他建议,不可因假期而省去日常的口腔护理工作,及时治疗口腔疾病,清理烂牙根等致癌隐患,别碰槟榔等致癌饮食。要减少牙齿和颌关节的磨损,为了掩饰口臭而随时随地嚼口香糖的人们,最好还是少吃点。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梁剑芳

  不爱嚼槟榔也会招惹“癌”

  一说起口腔疾病,很多人不以为然:“不就是牙疼吗?”并非如此。作为国内著名的颌面外科-头颈肿瘤专家,廖贵清教授提醒,别忘记了口腔癌的危害。

  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进入常见肿瘤排名的前十位。我国口腔癌的高发地区除了槟榔产区台湾、消费区湖南外,也有不少非槟榔产区和消费区,例如广东就占据了两席,分别是中山和肇庆。廖贵清指出,由于槟榔的特殊成分,加上槟榔制作过程中使用的石灰具有强碱性和刺激性,爱嚼槟榔的人口腔黏膜长期处于受损状态,可出现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俗称的“癌前病变”。

  其实,不爱嚼槟榔,也会招惹口腔癌。“如果老人家嘴里有烂牙,子女要提醒他们早点斩草除根,否则烂牙的残根、残冠,长期磨损口腔黏膜和舌头,也会诱发口腔癌。”廖贵清指出,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口腔癌的发病被越来越多地与HPV(人乳头瘤病毒)联系在一起。

  HPV“滞留”口腔的原因,和一些年轻人在同房时爱玩“花样”有关。廖贵清提醒,情侣假期相处耳鬓厮磨之时,还是要把健康放在首位,做好安全防护自有一“套”。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劳。一般来说,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们比健康人更容易招惹癌症。

  他提醒,如果发现口腔出现溃疡超过14天仍然不能痊愈,且溃疡位置深,质地较硬且有出血,有可能口腔癌已经在口腔扎根,最好尽快到有口腔颌面外科的医院,由专科医生进行诊断。

  口臭的“锅”,不能都让口腔来背

  很多口气不佳的人把口香糖当成救命法宝,更有年轻人嘴里时刻不离口香糖。实际上,口香糖虽然能掩盖口气于一时,却不能“对症治本”,而且它的副作用常被人们忽视。“嘴里时刻不离口香糖,不停地咀嚼,会加速牙齿的磨损。同时,伴随每一次咀嚼,颞下颌关节也在不停歇地运动。”廖贵清说,有颞下颌关节病的人最好不要经常咀嚼口香糖。

  有些人则指望漱口水来搭救自己。普通人不要自行使用有治疗效果的药用漱口水,即使是日用漱口水,对没有口腔疾病的人来说,也不能长期使用、每天使用。“频繁使用漱口水,过度清洁会导致口腔微环境的紊乱和正常菌群的失调。”廖贵清指出,“好菌”被有刺激性的漱口水无差别地杀灭了,像念珠菌等“坏菌”就可能乘虚而入。

  “其实,口臭的‘锅’,不能都让口腔来背。”廖贵清指出,口腔健康状况往往能够折射出全身健康的实情。以口臭为例,虽然口腔疾病会导致口臭,但还有很多人是因为消化不良或胃肠道疾病导致异味溢出。因此,要想彻底改善口气问题,最好正本清源,再对症下药。例如可看看是否因口腔疾病引发,若能排除口腔疾病的嫌疑,再去寻找是否受胃肠道疾病的影响。

  健齿秘诀:纱布包手指给口腔做按摩

  作为口腔专家,廖贵清平时的口腔护理相当朴实:没有使用电动牙刷,也不嚼口香糖。但他坚持每天两次刷牙,每次都采取“巴氏刷牙法”,也就是牙刷毛是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左右轻轻震颤,每个牙面都要刷,也要刮舌苔。每次刷牙最少两分钟。

  他有一个健齿秘诀。每次饭后除了漱口,还要用清洁的纱布包住食指,按摩牙肉,同时可轻柔地擦去附着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和软垢。如果没有纱布,把手充分清洁后可以直接进行这种口腔按摩。

  廖贵清也推荐中国传统健齿方法“鼓漱”。具体做法是每天刷牙后,闭嘴积攒口水,用自己的口水作为漱口水,鼓起腮帮子做出漱口的动作,利用口水所含的溶菌酶来进行口腔自净。

  话你知:口腔“救急药”不是万灵药

  廖贵清指出,春节期间出现在口腔急诊最多的病号,主要是急性冠周炎、急性牙髓炎和急性根尖周炎、牙周脓肿的受害者。尤其是有龋齿的人,由于春节饮食多油腻、酸甜,频繁进食加上作息不规律,无法像工作日那样注意保持口腔卫生习惯,及时彻底清洁牙齿,就会增加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发作机会,出现牙龈疼痛以及冷、热、酸、甜刺激敏感症状。

  牙齿隐裂和牙根纵裂也是常见口腔疾病。用牙齿开瓶盖,嗑瓜子和松子等坚果,啃大骨头等节日饮食习惯,令牙齿“压力山大”,一不留神就会出现牙隐裂甚至牙折。如果拖延治疗,牙齿不断受力,裂纹加深,一旦裂开,牙齿就难以保住,只能拔除。

  节日旅游,许多人会带一些救急药,其中就包括被不少人奉为“牙痛灵药”的甲硝唑。其实,对于龋病引发的急性牙髓炎等,甲硝唑没有什么效果,对于牙周脓肿,也只能起到暂时止痛消肿的“救急”之效,要“治本”还是得到医院相应的专科治疗。任珊珊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