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短视频】Master“不懂”围棋,为何能成“棋王”?
2017-01-20 16:2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Master又有新进展!1月19日晚,在几大围棋平台上横扫各顶尖围棋职业棋手的Master再次出现在弈城围棋平台,一度掀起围观小高潮。不过,昨晚Master一直处于拒绝对战的状态。

  半个多月过去了,关于“Master”的讨论却从未停息。不懂围棋的Master为何能连胜60局?Master的胜利意味着什么?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我国人工智能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

【科普短视频】Master“不懂”围棋,为何能成“棋王”?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 光明网记者张佳兴摄)

  在张钹看来,下围棋有其特殊之处,即使是围棋大师,也常常是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下围棋更多靠直觉和棋感。Master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它通过深度学习,包括大数据的学习,在“不知其所以然”的情况下依靠快速运算、大数据积累等赢得了博弈。

  张钹解释说,过去人工智能只能解决我们能够清楚描述的问题,而Master的胜利则表明,那些我们“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只要有足够的数据,计算机就能够处理的跟人一样好,甚至超过人类。

  (光明日报科普融媒体工作室出品 策划/宋雅娟 摄影/张佳兴 肖春芳 剪辑/张佳兴)

  

【科普短视频】Master“不懂”围棋,为何能成“棋王”?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