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花爆竹伤眼又伤肺

2017-01-20 09:40 来源:健康报  我有话说
2017-01-20 09:40:08来源:健康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健康报讯 (记者崔芳 通讯员朴颖实汇慧)1月18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今年春节期间该院烟花爆竹伤救治方案。该院专家提醒,燃放烟花爆竹不但容易导致炸伤,还很伤肺,容易诱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发布会上,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段金宁介绍,2016年春节期间,该院接诊79例。其中,该市烟花爆竹致伤患者中,约有10%为未成年人,外埠患者中儿童的比例更高。2016年,该院救治的河北省烟花爆竹致伤人员中,37%是未成年患者,最小的孩子仅2岁。

  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晓芳提醒,燃放烟花爆竹,还会让肺很受伤。因为,烟花爆竹燃烧时会释放出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各种金属氧化物、非金属氧化物,并产生大量烟尘颗粒。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短时间内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刺激人的眼睛、鼻子、咽喉和气管支气管黏膜。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气管炎、甚至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也会使支气管哮喘患者的症状明显加重;对于慢阻肺患者,是导致疾病急性加重和住院的重要风险因素。刘晓芳呼吁,减少或不燃放烟花爆竹,选择科学健康的迎新春方式。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