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科学大奖增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丁磊马化腾等捐赠

2017-01-16 17:0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16 17:01:37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光明网讯 1月15日晚,未来科学大奖管理委员会宣布,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将新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为网易创始人丁磊,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及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

未来科学大奖增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丁磊马化腾等捐赠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田刚、李凯与捐赠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共同开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未来论坛供图)

  “着眼于未来和前沿是‘未来科学大奖’的核心定位。要想在未来有所收获,在前沿有所突破,我们一定要进行基础科学的研究。数学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数学文化的发扬光大也对这个社会的科学氛围、科学文化具有关键意义”,北京大学教授、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田刚表示,“做数学研究,尤其是做数学难题研究,需要有异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要有非凡的耐于寂寞的勇气,还需要有把冷板凳坐穿的精神,数学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这也是‘未来科学大奖’新设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奖’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李凯认为,计算机已深入到医学、交通、能源等各个领域,且能够帮助其他科学领域加速科学发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这方面受益良多,“有了这个科学大奖,我希望能够鼓励年轻一代人能够做更多原创性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在整个领域有影响力的工作”。

  作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四位捐赠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一致表示,捐赠的初衷是为了圆梦。

  丁磊说,自己从小就非常迷恋科学,希望成为一名科学家去改变世界,后来却成为了一名企业家。但是也与科学密切相关,因为可以用科学创造出很多产品,让生活更美好。他希望通过设立奖项去影响更多年轻人,鼓励他们投身科研。

  江南春表示,从小数学就是自己的噩梦、自己的弱项, 如果变成国家的弱项就是巨大的挑战。目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最前沿的科学都离不开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他希望通过这个奖能对中国基础研究以及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起到推动作用。

  马化腾说,自己从小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现在没办法实现了。希望通过参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设立,从另一个角度鼓励科学家,支持互联网产业,推进科学改变生活。

  王强在谈及捐赠时坦言,“对我影响非常大的三件事,在我记忆中难以磨灭。其一是关于数学,20多年前,一位获得沃尔夫奖的印度数学家在演讲中说,印度对世界科学方面的贡献是零,没有零的发明,没有零的注入,整个数学世界就没有基础;其二,在佛罗里达美国航天局博物馆参观时,发现那里竟然陈列着《星球大战》里的宇航员服装,其注释里写着科学就意味着人类理解世界全部的想象力;其三则是当年由文学转向计算机,发现看似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奥妙的整个人类想象力的构造,到了最终极就靠零和一实现,它们构成了想象世界的基础,所以希望让更多人欣赏它、钻研它、拥抱它,从而让中国人想象的世界产生完全不同的色彩。”

  据悉,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未来科学大奖希望通过奖励对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启蒙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于科学研究中,成为中国软实力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光明网记者 肖春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