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人为何称鸡为“五德之禽”

2017-01-16 09:36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16 09:36:48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鸡有“德禽”美名,源自汉代韩婴《韩诗外传》:“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时不失者信也。”文、武、勇、仁、信,五种德行俱备,评价着实不低。

  “头戴冠者文也”,由此鸡得异名“戴冠郎”。古时官帽,文为冠,武为盔。公鸡红色的鸡冠高耸,让人想到文冠。冠、官谐音,将雄鸡和鸡冠花绘为一图,叫“官上加官”,为民间常见的吉祥图案。

  “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这是鸡为德禽的两项说词。古今斗鸡风俗,将这武和勇并用了。雄鸡的神经系统如弓弦,被雄性激素拉得满满的,好斗,争强争胜不示弱。斗鸡赏心悦目吗?那简直是惨烈的刺激。相传夏朝已有斗鸡之戏。据《史记·鲁周公世家》,斗鸡掀起的狂热,甚至演成政治风云的变幻。

  (早在夏朝,中国就有斗鸡之戏,图片来自网络)

  鸡为“德禽”,另有“仁”、“信”两条,古人较多提的是后者:“守时不失者信也”。《庄子》形容性急的人,说他看到鸡蛋立刻就希望雏鸡长成报晓的大公鸡,所谓“见卵而求时夜”。时夜为鸡的别号。精彩的还有“烛夜”,晋代《古今注》:“鸡,一名烛夜。”着此“烛”字,称赞鸡守时,夸它如不眠的烛火一样,燃尽夜黑。

  《周礼·春官》列有鸡人一职,鸡人有两大职责,掌管供办鸡牲和报时。后来,宫廷中专司更漏者称为鸡人。

  鸡啼鸣,还留下了闻鸡起舞的佳话。故事见《晋书·祖逖传》。一日之计在于晨。闻鸡起舞,被用来形容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1月刊杂志,作者:吴裕成,原创作品,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