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鸡肉鸡蛋常到碗里来,但你知道家鸡的祖先吗?

2017-01-16 09:39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2017-01-16 09:39:24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为野生原鸡的栖息地)

  家鸡是世界上饲养范围最广、数量最多的家养动物,其数量约有200亿只。如果把家鸡平均分给地球上的74亿人,每个人差不多拥有3只鸡。

  家鸡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重要的食物来源:鸡肉和鸡蛋。依赖鸡蛋生产的疫苗也是我们健康成长的保证。可以说,家鸡是人类驯化极成功的家养动物。然而,家鸡的驯化历史并不为人所知。许多生物学家和考古学家正在努力解开家鸡的身世之谜!

  家鸡的祖先是野生原鸡,主要栖息在亚洲南部的热带丛林里。原鸡分为四个物种:红原鸡、绿原鸡、灰原鸡和斯里兰卡原鸡。

  (图为雄性红原鸡)

  动物分类学和遗传学研究表明:红原鸡是家鸡的最近祖先。红原鸡主要生活在东南亚地区,它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以及我国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也有分布。红原鸡生性害羞敏感,十分警觉,稍有风吹草动便会窜入丛林,平日难得一见。

  到了每年2~4月的繁殖季节,红原鸡会变得大胆许多,出现在丛林的边缘地带。有些红原鸡甚至会混入丛林附近村落的鸡群当中,与家鸡进行交配产生杂交后代。红原鸡中蕴含着许多未经研究的遗传变异,其中的一些可能用于未来家鸡的育种改良。随着森林缩减以及人类猎杀,红原鸡的数量在不断减少。我国已将红原鸡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保护这一珍贵的生物资源。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1月刊杂志,作者:彭旻晟,原创作品,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