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南方天文台加入“突破摄星计划” 共同探测系外行星

2017-01-12 09:22 来源:腾讯太空  我有话说
2017-01-12 09:22:00来源:腾讯太空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欧洲南方天文台加入“突破摄星计划” 共同探测系外行星

  突破摄星项目目标是在第一次像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发射的火箭的基础上,再发送一个“光束推动的克量级‘nanocraft’”进入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腾讯太空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南方天文台(ESO)与“突破摄星计划”已经签署协议,采用ESO的甚大望远镜设备寻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统中的系外行星。这项协议中,为了提高甚大望远镜的观测能力,为其安装中红外成像仪和光谱仪(VISIR)。此外,将于2019年利用该望远镜进行一次仔细搜寻计划。最近关于和地球质量相似的系外行星比邻b的发现,更增加此次计划的势头。

  寻找离我们最近的系外行星是突破摄星项目的首要目的,突破摄星项目目标是在第一次像半人马座阿尔法星发射的火箭的基础上,再发送一个“光束推动的克量级‘纳飞船’”进入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由于该系统的主星太亮,使观测到相对较暗的行星成为一项巨大的挑战。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在中红外波段进行观测,伴随系外行星的热发光大大减少了它和其宿主恒星的亮度之间的差距。

  但是即使在中红外波段,宿主恒星都比伴随行星要亮几百万倍,因此需要专用技术以此来减少宿主恒星的影响。VISIR设备不仅可以在中红外波段观测,并且采用自适应光学大大提高了成像质量,又使用日冕仪用来减少恒星光从而可以看到潜在类地行星的信号。“突破摄星计划”将为此项目的大部分必要技术和开发成本买单,而ESO提供所需的观测能力和时间。(罗辑/编译)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