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奇读物《十万个为什么》乘上科普信息化“快车”

2017-01-11 19:12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1-11 19:12: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光明网讯 “《十万个为什么》和其他科普作品一样,其核心价值不是灌输知识,而是通过好奇心激发有活力的思考。”1月11日,“科普中国·十万个为什么”正式上线,周忠和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什么”代表好奇心,科普更重要的是对好奇心的满足,“十万个为什么不算多,一百万个也是有的。”

传奇读物《十万个为什么》乘上科普信息化“快车”

“科普中国·十万个为什么”上线仪式现场 赵清建 摄

  由上海少儿出版社出版的《十万个为什么》一书是我国科普读物中的“传奇”,深受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的喜爱。目前已经出到第六版,该版共有100余位院士和700多位科技工作者参与其中。“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以内容建设为重点,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目前,已经打造出科技名家风采录、军事科技前沿、科技前沿大师谈等一系列优秀栏目。

  “科普中国·十万个为什么”的诞生,将是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的重要探索。“科普中国·十万个为什么”的上线,让《十万个为什么》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形式,通过科普信息化,让“传奇”在新媒体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也让科学精神、科学思想有了更强的传播力。

  周忠和院士是《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古生物卷的主编。“听说古生物学将在整体图书中单独成卷,这让我很感兴趣。”周忠和这样谈自己的加入,“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写过很多科普文章,我很愿意将自己的工作和他人分享,我一直有科普情节。”

  谈到科学家做科普的问题时,周忠和表示,科普需要兴趣,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科普。但他认为,将科普工作加入到科研项目的成效评估是可行有效的方法。

  通过深入参与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纂工作,周忠和有很多感受,也对其完善工作提出了建议。周忠和表示,首先,目前很多问题属于科学家“自问自答”,“科普中国·十万个为什么”的上线可以通过网络征集更多的“为什么”,真正做到问题来自读者;另外,书中很多精美的插图的版权是从国外购买,应该大力发掘国内相关人才的原创潜能。

  据上海少儿出版社社长周晴介绍,很多参与编纂的院士专家表示自己是受《十万个为什么》的影响走上科研之路的,而 “科普中国·十万个为什么”的上线将有机会种下更多“科学的种子”。(光明网记者 赵清建)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