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短视频|不要再传谣了,石油焦不是雾霾元凶
2017-01-11 14:26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光明科普短视频】重污染天气频发,不少人心生疑虑:治理了这么久,雾霾还这么严重,是措施不得当吧?随着公众耐心的一点点消减,社会上开始出现抱怨、指责、质疑、调侃等声音,一些谣言趁机传播,误导公众的认知。其中就有文章说,我国每年进口1000多万吨石油焦,而这是雾霾或空气污染的源头。

科普短视频|不要再传谣了,石油焦不是雾霾元凶

  那石油焦到底是不是雾霾产生的元凶?让我们通过短视频了解一下。

  石油焦是什么?它是石油炼制过程中的副产品,具有灰分低、热值高的特点,同时含有一定量的硫、氮、氢、氧及一些金属元素,其中钒的含量较高。行业内一般按照硫含量是否高于3%来区分高硫石油焦与低硫石油焦。低硫石油焦是一种优质紧缺资源,主要作为生产电解铝用阳极、炼钢用电极等原料;高硫石油焦主要应用于电力、玻璃、水泥、工业硅等行业,作为燃料使用。

科普短视频|不要再传谣了,石油焦不是雾霾元凶

  中国环境科学院大气专家柴发合说,石油焦是石油化工行业利用焦化技术,对减压渣油、二次加工尾油等重质油,进行高温深度加工后留下的固体残渣。碳量比较高,大概在80%以上,热值也相当于煤炭的1.5倍。但是,石油焦里面确实也含有硫、氮和重金属等元素。对一些硫含量比较高的石油焦,如果不加控制的话,它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确实是比较大,也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

  煤炭在全国能源消耗结构中远超过60%,我国年消耗煤炭几十亿吨,尽管煤炭含硫量远低于石油焦,但石油焦使用量比起煤炭少很多。柴发合说:“从目前统计的200多万吨进口高硫石油焦来看,二氧化硫排放量应不足10万吨,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0.5%。不像网络所言,排放30万至50万吨硫黄和重金属颗粒。”

  事实证明,石油焦排放量不足以构成“雾霾元凶”,石油焦对空气的污染程度取决于硫含量和生产装置的脱硫设备。

科普短视频|不要再传谣了,石油焦不是雾霾元凶

  有些电力、玻璃、水泥企业用石油焦作为燃料,企业也必须进行脱硫、脱硝、除尘、重金属治理,不论用什么做燃料,达标排放的标准都是一致的。

  我国新近颁布施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制定石油焦质量标准,明确销售、进口、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石油焦的法则,并明确要求限制“高硫石油焦”的进口。

科普短视频|不要再传谣了,石油焦不是雾霾元凶

  2016年12月,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限制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的污染物排放,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严格限制燃石油焦发电项目规划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禁止审批建设自备燃石油焦火电(含热电)项目。

科普短视频|不要再传谣了,石油焦不是雾霾元凶 

  就连英达都出来辟谣了!!那篇被称为是英达姐姐写的文章,英达说“这篇文章不是我姐姐写的,我父亲是2003年去世的,那时还没有雾霾,姐姐更不可能知道‘石油焦’是什么,她只是一个画家而已。”

  英达还在朋友圈呼吁:“我们都讨厌雾霾,但这绝不是撒谎、传谣的理由!让我们擦亮眼睛,共同与雾霾和网谣战斗!”

  (综合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新闻、经济日报、法制晚报等)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视频制作:光明网记者张佳兴、白璐

科普短视频|不要再传谣了,石油焦不是雾霾元凶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