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视频|500万重奖赵忠贤、屠呦呦,他们做了哪些贡献?
2017-01-10 11:33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17年来首次授予女科学家。

视频|500万重奖赵忠贤、屠呦呦,他们做了哪些贡献?

(图片来源 新华网)

  作为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赵忠贤院士“一辈子只做超导一件事”,探索高临界超导体研究,并在超导大战中脱颖而出。他是国际上最早认识到柏诺兹和缪勒关于“在Ba-La-Cu-O中存在可能高达35K超导性”的重要意义的少数几位学者之一。1987年2月,赵忠贤及合作者独立发现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并在国际上首次公布其元素组成为在Ba-La-Cu-O。赵忠贤的第二个主要贡献是发现系列5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并创造了55K最高临界温度纪录。

  药学家屠呦呦从中医古籍中得到启迪,改变青蒿传统提取工艺,创建的低温提取青蒿抗疟有效部位的方法,成为青蒿素发现的关键性突破。青蒿素的发现,改写了只有含N杂环的生物碱成分抗疟的历史,标志着人类抗疟药物发展的新方向。青蒿素类为主的复合疗法广泛使用,从2000年全球疟疾发病2.14亿例、死亡73.8万人,到2015年发病率、死亡率分别下降37%和60%,挽救了大约590万名儿童的生命。屠呦呦也因此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首位获得诺奖科学类奖项中国人。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视频制作:宋雅娟 张佳兴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