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有关负责人就武汉市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首页> 科普频道> 要闻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有关负责人就武汉市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生态环境部2020-02-12 13: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正值湖北省武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有国外网站报道,武汉市空气中的SO2指标浓度上升明显,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有关负责同志就武汉市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湖北武汉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的环境空气质量有没有什么变化?

  答: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疫情地区环境监测工作,印发《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环境监测系统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环境空气、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的监测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的正常运行,全力保障环境质量安全。武汉市共布设有10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开展SO2、NO2、PM2.5、PM10、CO、O3六项指标自动监测。除夕至正月十七,武汉市10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6项污染物的有效小时数据获取率达99%以上。监测数据通过“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公开发布。

  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春节以来,武汉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总体稳定,除2月5日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外,空气质量均为优良。除夕至正月十七,PM2.5平均浓度为 50μg/m3,同比下降 38%,PM10平均浓度为 56μg/m3,同比下降42%,SO2平均浓度为 7μg/m3,同比下降 22%,NO2平均浓度为 22μg/m3,同比下降 45%,CO 浓度为 1.0mg/m3,同比下降29%,均显著好于去年同期,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还对比了武汉市市控监测点位的情况,与国控点位浓度监测结果基本吻合。

  问:最近有国外网站报道,武汉空气中的SO2指标浓度上升明显,请问是这样的吗?

  答:我们也注意到了相关信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科院等有关专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认真查验,经仔细对比核实,windy网站发布的武汉市SO2浓度上升一事严重失真,其SO2浓度数据不可信。

  windy网站发布的2月9日0时、1时SO2“污染区”的浓度达到1500微克/立方米以上,最高浓度甚至超过1700微克/立方米,其所谓的“污染区”内恰好分布了武汉市部分国控或省控空气监测站点。经对比核实,我们空气监测各站点该时段前后的SO2浓度仅在4~8微克/立方米之间波动,两者浓度差距达到200倍之多。

  不仅是武汉,windy网站发布的其他地方的地面SO2浓度与实际SO2浓度也有较大偏差。以北京市东四站点为例,2月12日上午10点东四站点SO2小时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2月11日东四站点全天SO2小时浓度在4~35微克/立方米之间,平均约15微克/立方米,而windy网站发布的该位置处全天逐小时SO2浓度在144~318微克/立方米之间,平均为212微克/立方米,小时对比偏差可达到4倍到60倍,日均偏差达到15倍,显著高于实际浓度。

  基于Sentinel-5P/TROPOMI卫星SO2柱浓度数据(不包括云覆盖地区),我们组织有关卫星专家对2020年2月3日—2月9日武汉市及周边地区SO2柱浓度也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020年2月3—9日,武汉市SO2浓度整体均处于较低水平,2月4日浓度相对最高,反演结果换算后也不超过11.5微克/立方米,不可能出现如windy 网站所说的SO2浓度达到1300微克/立方米,甚至更高的情况。从卫星监测分布看,武汉市区SO2浓度与周边地区相比也未出现异常高值情况。

  问:从技术上讲,地面监测、卫星反演模型模拟哪个结果更靠谱呢?

  答:为保证地面监测结果的真实、客观、准确,我国从技术上、管理上、质控上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予以保证。技术方面,我国地面空气站所采用的监测方法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所规定的标准方法,在国际上是通行的,监测仪器定期使用已知浓度的标准气体进行标定,是测量环境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最权威、最准确的方法。管理方面,2016年底,全国完成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1436个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统一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独立运维,不受干预。运维人员每日查看和分析监测数据,对站点运行情况进行远程诊断和管理,定期对仪器进行现场检查和校准维护。质控方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加强质控检查、严格质控措施,委托专业的检查公司,不定期对运维工作的规范性和监测结果的准确性进行现场检查,确保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真实、客观、准确。所以,我国国控空气质量地面监测数据完全是靠谱、有把握、负责任的。

  而卫星反演和模型模拟等技术方法不是标准监测方法,其模型模拟结果一般需要用地面实际监测结果进行校验,仅当模型模拟结果和实际监测结果在一定误差范围内时,模型模拟的结果才更有意义。windy网站发布的我国地面SO2浓度数据,未经我国地面实际监测结果进行校准,导致SO2浓度比实际情况偏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是很不严谨的。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