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磨一剑!空间站电推进系统成功首秀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十年磨一剑!空间站电推进系统成功首秀

来源:科技日报2021-09-26 09: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9月25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获悉,由该院801所研制的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电推进子系统4台推力器,于9月23日到24日完成首次在轨点火测试,电压、电流、流程各遥测参数均正常。

  测试中,主份推力器、主份阴极、备份推力器与备份阴极分别组合点火,各工况均实现点火一次成功。核心舱舱外摄像机拍摄画面显示,火焰明亮稳定。

  此次点火测试全面验证了电推进子系统系统的协调性和优良性能,为核心舱电推进转入正式工作应用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和检验。

  在点火之前,电推进子系统的研制人员已经完成在轨除气、系统功能自检、阴极激活、气路增压等操作,这些都是在轨自动执行的,软件会判断指令执行情况,发送下一步指令,地面飞控人员根据实时遥测情况,决定是否单步执行还是自动执行,大大增强了可靠性和便捷性。

  据悉,核心舱电推进子系统是电推进在载人航天领域的首秀。

  电推进子系统首次工程应用于载人航天领域

  和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其他部组件一样,801所电推进系统部配套的电推进子系统各项准备工作早在十年前就已开始。 

  2011年,各单位开始论证空间站的可行性和开展具体设计,电推进技术作为一种被广泛应用在深空探测、星际探索等方面的技术,随着载人航天器朝着大功率、长寿命的方向发展,载人航天领域首次选用其作为轨道保持的一种手段。因此,801所承担的核心舱推进分系统研制之初,就同时配置常规化学推进和霍尔电推进。

  电推进子系统研制的抓总和推进工作落在了主任设计师戴晖身上。在此之前,戴晖已从事多年载人、深空化学推进的电系统研制工作,自参与载人飞船一期推进分系统研制工作以来,他主持载人飞船、目标飞行器、探月二期、空间实验室、货运飞船等多个型号的电系统研制工作,完成单机软硬件设计工作,取得电系统设计、大幅提升测试效率的地面测试设备设计、推进补加一体化信息流设计、故障检测与处置、补加关键技术浮动断接器、压气机电机驱动等多项开创性的研制成果。

  在研制过程中,电推进子系统接受了型号研制流程的重重考验,在整个核心舱电推进研制团队的努力拼搏下完成了各项突破,成为空间站核心舱推进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霍尔推力器各项指标满足总体技术要求

  尽管早在1994年801所就已经开始了霍尔电推进技术的研究工作,并已在实践九号上成功开展了在轨飞行试验,但尚未在实际的航天任务中大量应用,对于高比冲霍尔推力器的研究工作也较少。

  空间站任务提出之时,801所的研制人员根据总体提出的任务指标进行分解,在已有产品的基础上初步确定霍尔推力器的主要设计参数,同时引入必要的仿真手段,开展原理样机设计,形成原理样机后,对其进行试验研究,验证设计的正确性,若不满足性能指标,则对设计参数进行调整,这样不断迭代直到推力器满足性能指标,并引入了气体分配、磁路仿真、长寿命设计、热设计等优化手段,各项指标达到了总体技术要求。

  空心阴极是霍尔推力器的电子源和中和器,推力器工作时空心阴极首先预热产生电子,电子在电场的作用下进入放电室碰撞氙推进剂并使其电离为氙离子,氙离子经过高压电场的加速喷出产生推力,同时空心阴极产生的另一部分电子中和喷出的离子,保持推力器羽流的电中性。

  空心阴极是推力器正常启动、可靠工作和羽流中和的必要条件,它的寿命和可靠性直接影响了推力器的寿命和可靠性,所以在开展推力器长寿命试验前都对空心阴极进行单独的寿命和热循环验证试验,以其作为霍尔推力器电推进寿命和可靠性的一个标志。

  寿命试验必须在真空环境中进行,根据型号要求,耗时长,启动次数多,为了节约时间,长期稳定放电试验和热循环试验同时进行,并通过计算机控制的自动采集程序进行,完成1万多次的寿命验证试验和2万多次的加热器热循环试验,通过试验验证了点火的可靠性,并完成了点火流程的调整。

  组件可在轨更换

  为满足空间站15年的在轨寿命和可靠性要求,对寿命不足以支持使用需求的电推进子系统组件需定期进行在轨更换,目前可更换的组件有霍尔推力器及贮气模块组合体。

  霍尔推力器需航天员出舱进行在轨更换,正常情况下贮气模块组合体氙气已耗尽时由机械臂自动进行在轨更换,但当适配器主动端电机异常和适配器控制器异常机械臂无法自动进行在轨更换时,需安排航天员出舱对贮气模块组合体进行解锁。针对上述需求,设计人员从2017年开始进行了大量设计及验证工作。

  霍尔推力器除了与舱体的机械安装,还有气路和电路的对接,涉及管路密封、电路绝缘。由于航天员出舱操作的局限,对设计的对接锁定、分离,不同主动端被动端的互换性,以及航天员安全性、可操作性、防误设计、舱内测试以及舱外转运软包、操作反馈以及标示都有相应要求,需一一满足。

  贮气模块组合体需满足机械臂更换及航天员更换两种模式。机械臂更换需在贮气模块上设计小臂适配器,首先将贮气模块的小臂适配器与机械臂小臂完成机械、电路的对接,跟着小臂一起来到舱体,主动端控制器驱动电机,通过导向杆、定位销等的设计完成与安装位置舱体的机械安装、气路和电路的对接。如果小臂适配器或者主动端控制器出现故障,则需要航天员手动进行更换。

  由于舱体的限制,航天员专用工具无法直接进行操作,设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通用工具的维修转接工具,一端与适配器主动端的电机接头接口匹配,另外一端与电动工具接口匹配,解决了航天员的操作问题。(路飞 付毅飞)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