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顶尖科学家对青年人:只用漂亮的词形容自己的研究是没用的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世界顶尖科学家对青年人:只用漂亮的词形容自己的研究是没用的

来源:科技日报2021-07-29 16: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月28日,3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和15位优秀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开展了一场对话。

  青年人带着问题而来,期待年长者能为他们指点迷津。来自不同国家成就斐然的科学家,也大方分享他们的“秘笈”。

  对话活动以“开放、合作、共享”为主题,由中国科协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青年人迫切想知道,怎样做出高质量的、有创新性的研究。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谢尔顿·李·格拉肖说,科研人员要对固有思维之外的事情感兴趣,但是仅靠好奇心还不够。“我们要对自己目前的工作非常专注,与此同时,也必须保护我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心。”

  如何在事业起步阶段,在好奇心的指引下,找到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2016年京都先进技术奖获得者金出武雄主要研究的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嘱咐青年科研人员,不要好高骛远。“如果聚焦一些小问题,你的目标会更清晰,更容易获得成功。”他认为,科研人员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到实打实的问题上,做有意义的研究。

  一些人做研究的方式是,手里有把锤子,于是到处寻找钉子。也就是说,他们掌握了某种工具,便想去寻找这种工具能够解决的问题。“这不是好的方式。”金出武雄举例说,深度学习是一个工具,人们拿到工具后就会思考,它到底能干什么。但更应该做的,是先去定义一个有意义的问题。

  他能看到,一些科研人员习惯于在已发表的论文中寻找问题。他们列举前人在某个领域做的工作,寻找那些尚未被涉足的领域。“但是,列举完了之后,恐怕你也并不知道自己想解决什么问题。”

  有了问题,才有解决方案。金出武雄说,创新要从问题开始。

  如果科研人员终于找到了问题,着手开展研究了,那这个研究是不是高质量的呢?

  金出武雄给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方式——如果你只能用形容词,比如“崭新”“创新”“灵活” 等去描述它,那么“大多数这样的形容词是没用的,甚至有可能起到反作用”。金出武雄强调,要用工作本身去证明一项研究在技术上有卓越之处。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年轻科研人员——只用漂亮的词去形容自己的研究是没有用的,一个研究的品质由它的内容决定。

  新的问题又来了。研究做好了,要如何评估?

  对此,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立场鲜明——千万不要被期刊的影响因子绑架。他直言,过于看重期刊的等级和影响因子,对科研会产生“毒性作用”,至少在他熟悉的生物科学领域就是如此。

  兰迪·谢克曼表示,像《细胞》或《科学》这样的著名期刊,都只接收极少数“高调的受欢迎领域”的论文,这些论文能够吸引更多注意力,帮助期刊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文章被引用很多次,在短期内产生很大影响,并不意味着这样的学术成果就值得鼓励。”兰迪·谢克曼认为,科研人员发表研究成果时,应选择一个由现在依然在积极开展科研的同行们来进行评议的期刊。

  所以,年轻学者还需要勇气和坚持。“你对你研究问题的重要性要有信心和信念,而不是仅仅看《细胞》《自然》和《科学》这些期刊编辑们的看法。”兰迪·谢克曼说。

  这场“对话”活动的主持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他总结说,活动的开展,能让广大科研工作者坚定信心,激发他们创新的潜能,为他们提供具有价值的经验、教训、建议,让他们能够继续拓展思路,建立开放科学,推动科技创新。

  本次“对话”活动由中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与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力学学会联合承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给予特别支持。张盖伦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