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外治到食疗,根治宝宝反复湿疹一篇搞定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从外治到食疗,根治宝宝反复湿疹一篇搞定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2021-02-26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最近有很多家长在社群里发孩子身上的“小疹子”照片求助,不知是湿疹还是痱子。天气逐渐回暖,湿气爬升,孩子身上恼人的皮肤问题又来了!

  简单分辨湿疹和痱子:湿疹常起在皮肤摩擦部位,往往连成一片,严重时会出现丘疹、红斑、水疱、血痂等多种形态;痱子常起在易出汗部位,无论多严重,都是一粒粒的,小疹子的边缘互不融合。

  今天的话题和湿疹有关,教你几招对付孩子身上的湿疹问题。

  保湿、洗浴、用药治好3种程度的湿疹

  孩子起湿疹,我建议先观察孩子的出疹状况,把湿疹分3种程度,对应用不同的处理方法:

  ①轻度湿疹

  局部皮肤干燥、可能发红,无渗液,无瘙痒感,基本不影响生活和睡眠。处理方法以保湿为主,必要时辅以治疗湿疹用的软膏。

  推荐保湿霜:甘油、凡士林、木瓜膏或其他儿童润肤产品滋润皮肤,涂抹时非患处也建议一同涂抹。

  推荐软膏:炉甘石洗剂。

  洗浴方法:没有出现红肿、渗水、溃烂的情况下,可以用15g金银花+15g土茯苓+15g地肤子煮水,掺温水擦拭湿疹部位。

  ②中度湿疹

  局部皮肤干燥、发红、渗液,有瘙痒感、有抓痕,局部皮肤增厚,生活和睡眠受影响。这个阶段的湿疹宝宝调理起来,保湿和外用药要两手抓。

  洗浴方法:40℃以下温水洗浴,不要用肥皂,可以用沐浴露涂抹在没有湿疹患处的部位。洗浴后用毛巾蘸干,而不要用力擦拭干净。中度、重度湿疹忌用金银花等中药擦拭、泡澡治疗湿疹。

  外涂方法:氧化锌软膏(不含激素)、艾洛松(糠酸莫米松乳膏)或尤卓尔(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

  在没有渗液的情况下,可选用艾洛松或尤卓尔,1天1次;出现渗液时,不宜使用艾洛松或尤卓尔,可以用氧化锌软膏,每天2~3次。涂抹保湿霜和激素软膏的顺序是:先用弱激素软膏或氧化锌软膏,15分钟后涂抹保湿霜。

  除此之外,用食疗外透热毒对治疗湿疹、防治反复很重要,我们将在后文重点展开讲述。

  ③重度湿疹

  广泛区域皮肤干燥、发红、增厚、皲裂、渗液等,持续瘙痒、有抓痕,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夜晚难入睡。

  重度湿疹宝宝建议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激素类软膏,同时继续做好保湿。有皮肤感染的情况(注意,渗液、增厚不代表感染,出现化脓、脓包才是),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外用抗生素软膏,如百多邦(莫匹罗星软膏),每日1~3次,无感染即可停用。

  外涂方法:

  先用弱激素软膏或氧化锌软膏,1天2~3次;如需涂抹抗生素软膏,需隔15分钟后再涂抹;再隔15分钟后,涂抹保湿霜。

  涂药就好停药就复发,如何用食疗彻底拔湿毒

  孩子起湿疹,和湿有关,而孩子从小湿气重,又和脾胃有直接关系。绝大多数湿疹反复的孩子,都是由于饮食不注意导致的。

  ①积滞化热、化湿

  比如,长期积食化热化湿,热毒、湿度在皮肤肌表不得外透,就会引起一片片的红疹子,也就是湿疹。观察这类孩子舌苔,常常黄厚腻,有齿痕,孩子常常嘴唇红、手足心烫,看起来很总是“热气”。这种情况,可以给ta饮用三花茶和二豆粳米粥。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三花茶

  材料:菊花6g,金银花6g,木棉花10g,土茯苓10g,冰糖适量。

  做法:材料洗净入杯,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祛湿、散风解毒。

  适用年龄:全年龄对证适用,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宝宝可用8g鸡蛋花代金银花。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二豆祛湿粥

  材料:绿豆15g,白扁豆15g,粳米30g。

  做法:材料下锅,加适量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约40分钟即可分次服用。

  功效:清热利湿。适用于皮肤容易出疹瘙痒的孩子。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必要时,还要配合清积热的消食导滞药,比如小儿七星茶、保和口服液等。

  ②脾虚湿盛

  有顽固性湿疹的孩子,往往是因为脾胃虚弱,无法正常健运,导致中焦脾土易湿滞。

  调理防反复的方向应该是:有积食时,四星汤消积祛湿;无积食、不生病时,健脾食疗方健脾养胃。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佛手石菖蒲乌鸡汤

  材料:佛手8g,石菖蒲5g,乌鸡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撇油去渣。每天1次,每次饮小半碗,可视情况连饮3天。

  功效:化湿和胃,养胃固本,适用于虚证顽固性湿疹。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以上不难看出,湿疹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脾胃问题。

  因此,我们今天所讲的种种方法,确实可以治疗湿疹,外透热毒、湿度,避免反复,但根治湿疹的方法永远在于科学喂养。孩子有湿疹时,注意清淡饮食,不要让孩子积食,及时助消化,还要注意呵护孩子的情志。

  最后送各位家长一个“根治湿疹”锦囊,内附科学喂养3句话。照着做,孩子的湿疹就不容易反复发作,整体体质也会好很多: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吃软食;吃清淡,慎吃寒凉物、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食多餐七分饱,按需喂养。(许尤佳)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