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边“搭积木”,边探索生命“密码”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头条 > 正文

边“搭积木”,边探索生命“密码”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1-01-08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司同

  “这是合成生物学界的一次‘登月’行动,我们想进一步探索人类构建生命的上限。”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研究员司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司同所说的“登月”,更需要借助位于深圳光明区的合成生物大设施。他目前担任此次大设施建设的总工艺师。

  “如果说合成生物学是像搭积木一样搭建生物,那合成生物设施就是将这一技术从传统的‘手工作业’,转变为大规模自动化的机器作业。”司同表示,“这将为我们面临的资源、能源、健康、环境和安全等重大挑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从概念机到全球首个大设施

  合成生物学简单来说,就是像组装机器一样组配生物,像搭乐高积木一样搭建拥有特定功能的人造生命。

  由于生命的高度复杂性,目前还无法进行理性设计,这意味着需要海量实验和不断“试错”。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研究难以满足需求,人们需要一位效率更高且永不疲倦的自动化“助手”协助研究,合成生物大设施应运而生。

  据悉,深圳于2018年启动筹建大设施,总投资近8亿元(不含基建)。去年8月,由深圳先进院牵头建设的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两大市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概算获批复。

  “目前大设施已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前期主要工作是细化科学和应用目标,明确大设施要做些什么;设计并优化工艺路线,然后在预算内,最大化地去构建一个性能好的大设施。”司同表示。

  合成生物设施的效率到底有多高?据悉,目前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合成生物设施,每天可建造多达1000个特定序列蛋白,每个造价不到3美元,成本仅为人工制造的千分之三。

  值得一提的是,学术界首个全自动合成生物设施的概念机,正是司同在香槟分校开展博士和博士后研究期间参与研发的。“我们的实验需要经常构建突变体库,大家每天都在筛选突变体,就想能不能设计一台设备,帮忙做这件机械化的事。”司同表示,随后就有了合成生物大设施的第一台概念机。

  此后,这台概念机的模式复制到了全球多个实验室。而此次深圳的合成生物大设施,规模将超过上述概念机的30倍。

  从2000个“积木”到2000万个

  组装一台机器需要成千上万个零件,而搭建生物则需要几千万甚至更多。就像给机器输入指令一样,生物体的搭建,同样需要DNA碱基和序列这样的“零件”,不断地按照特定顺序排列而成。

  事实上,人们已将细胞自我复制的原理,用于酱油、醋、酸奶等制作,俗称发酵。而合成生物学家要做的,则是对自然界中已有的生物细胞,甚至对生命进行“理性设计”,为人们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司同团队目前正与中粮集团联手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下雨天作物很容易发霉,尤其在南方,而由此造成的真菌毒素污染,已成为我国食品安全和饲料安全的重要隐患。

  “降解毒素的一个潜在方法是利用酶进行生物脱毒,但大部分天然酶降解效率低、稳定性差,难以大规模应用。”司同说,这就需要经工程改造的人工降解酶登场了。

  如何快速合成最有效的酶?依托合成生物大设施,可以大规模地构建并快速自动筛选。据悉,目前测试速度从30分钟缩短至5秒左右,单个样品的处理成本从200元降低到了0.1元以下。“酶的定向进化于2018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这一技术本身已非常成熟,但检测速度和成本是瓶颈。而我们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开发的效率。”司同表示。

  不断开发新的仪器设备,研究人员同时用机器人将这些设备连接起来,实现自动化作业。“从化学合成的200个碱基‘零件’出发,根据碱基序列的可复制性,使细胞中的2000个碱基‘零件’变成2000万个碱基‘零件’,就像堆积木一样,最终搭建起生物系统。”司同表示,这一思路可用于药物合成、DNA合成、生物发酵等。尤其在疫情期间,这一设备不仅提高了研发的自动化程度,同时也减少了人员接触。

  合成生物学除了创造全新的“已知”,还能探索过去的未知。

  据司同介绍,其团队目前在与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系合作,探寻地球生命起源问题。“生物由细菌、古菌和真核生物三大类组成,是目前的主流分类方法之一,但具体是怎么起源的还不清楚。”此次,团队通过分析现存物种和化石中的生物分子,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将古老已经灭绝的生命过程“复活”,为探索生命的起源提供实验证据。

  从香槟分校到深圳先进院

  2019年4月,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为自己的导师、国际著名合成生物学专家赵惠民庆祝完50岁生日后,司同启程来到深圳先进院。

  “从2018年大设施启动筹建,我就一直关注,这是合成生物学界一件令人激动的事。”司同表示。

  选择来到深圳,也是因为司同对这里的信息产业和智能制造业有信心。“有一次实验室的一台进口设备‘罢工’了,与国外厂家联系后只能整机更换,费用很高,经排查发现其实只是里面的一个元器件出了问题。”司同告诉记者,后来工程师在深圳定制国产元器件进行更换和维修,迅速解决了上述问题。

  此外,司同选择来到深圳先进院,也是因为这里有学科交叉的团队和氛围,不同专业领域合作非常活跃。“合成生物设施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生物、信息、自动化等多学科的深度整合和协同攻关,深圳先进院具备这样的能力和环境。”

  “从事合成生物学的人,最大的梦想就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来有可能像编程一样,在计算机上输入一些指令,就能设计出一个全新的生物体。”司同希望,未来能探索合成动物和植物。(刁雯蕙 严偲偲)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