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利用餐厨垃圾,可以合成生物可降解塑料了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利用餐厨垃圾,可以合成生物可降解塑料了

来源:光明网2020-11-30 10:11

  记者在日前举行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北京本农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机物降解与资源化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揭牌启动仪式上获悉,首个利用餐厨废物等废弃碳源合成生物可降解塑料(PHA)的中试项目已建成。

  据悉,联合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克服疫情等重重困难,在江苏省镇江市有机废物处理中心建立了有机废物资源转化技术研究中试基地,并建成首个利用餐厨废物等废弃碳源合成生物可降解塑料(PHA)的中试项目。目前,中试项目已完成首轮多个批次工艺验证和产品生产,并已获得首批具备纯菌发酵品质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贺克斌指出,利用生物技术将有机污染物和有机废物进行高效降解、生物转化成环境友好材料紧密贴合国家正在制定“十四五”环境规划的目标和规划内容,特别是与国家“2060 碳中和”的核心相一致,是具有发展潜力的“负碳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成果将对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明确研究中心的技术成果在污染环境治理、提升环境质量、以及对碳中和领域的贡献。

  据介绍,联合研究中心聚焦石油及石化行业有机污染的治理与修复、餐厨等固废有机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领域的重大问题和科技需求,发掘自然及人工环境中新的功能降解和转化微生物资源,研发污染场地生物修复技术、复合菌群生物合成前沿技术工艺与成套设备,将理论研究与技术工艺开发相结合。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表示,联合研究中心定位准确、发展潜力和创新空间巨大,环境学院对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发展和成果产出寄予厚望。

  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慧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计划。在未来三年里,联合研究中心将在有机污染场地生物修复和城市有机废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生物技术两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系列微生物产品开发,建设先进的研究平台和中试试验基地,形成“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工艺装备-产业引领”的创新链。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将有力推动环境生物技术在污染修复与废物资源转化领域的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为我国有机物污染控制和废物资源化提供有力支撑。(余鹏 兰岚 杜坤玉)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