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想凉爽干燥?向骆驼要灵感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想凉爽干燥?向骆驼要灵感

来源:《中国科学报》2020-11-18 09:37

 以骆驼毛发为灵感研发的凝胶层可用于食品药品的干燥储藏。图片来源:Alamy

  为了让水凝胶发挥更好的干燥作用,科学家盯上了骆驼。

  水凝胶是一种可以产生被动冷却效果的材料,能在无能量消耗的情况下将吸收的水逐渐蒸发,从而保持物体的干燥凉爽。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在《焦耳》期刊发表了一项研究——为了延长水凝胶的效力,他们在研发新材料时参考了骆驼的汗腺和表皮结构。

  研究小组将一层水凝胶和另一种薄薄的气凝胶结合,组成轻质、多孔、厚度约10毫米的绝缘材料。

  其中,水凝胶层仿佛骆驼的汗腺,让水蒸发并提供冷却效果,而气凝胶层的功能则与骆驼的皮毛类似,起到隔热作用——在阻止热量从周围环境散发的同时,水凝胶中的水分仍然可以通过材料逸出。

  如此一来,这种结合体同时实现了蒸发与隔热,大大延长了冷却时间。

  在实验室的温度和湿度控制舱中,研究者检测了这种双层凝胶的性能,该材料能让物体保持更长的冷却时间,且后者的温度还能比环境温度低7摄氏度左右。实验结果表明,与单层水凝胶相比,这种双层凝胶的有效冷却时间是原来的5倍,即达到250个小时、约10天的冷却效果。

  目前,为了扩大应用范围,研究者还在努力增强这种材料的扩展性。未来,这种材料可能不仅仅用于食品和药品的冷却干燥,还有望用于体积更大的建筑物,以降低其能耗。(袁柳)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