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何与何为
首页> 科普频道> 科普阅读 > 正文

新时代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何与何为

来源:《中国减灾》杂志2020-05-11 1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应急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入新时代,我国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基层应急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后续篇,应加强基层应急组织体系和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基层重大风险防范化解。

新时代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何与何为

2月19日,河北省文安县,社会组织赤狐应急救援队正在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消杀作业 中新社记者 宋敏涛/摄

  基层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石。当前,我国仍处在突发事件易发多发时期,应急管理任务繁重。为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在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救灾制度优势的同时,必须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筑牢应急管理的基层防线,夯实应急管理的基础。

  基层是应急管理的“前沿阵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基层是应急管理的前沿阵地,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基础。突发事件大多首先发生在基层,第一时间的应对也主要在基层。基层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做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就是要最广泛地动员群众力量,做到群防群控。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防群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优势。广大人民群众既是我们保护的主体,也是我们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赖以依靠的力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不懈群防群控,是我们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原则。2015 年 5 月 2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安全的主战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面对日益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发达国家都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发动全社会力量进行群防群控,夯实应急管理的社会基础。例如,美国提出了“全社会参与”(whole of community)的理念,强调“国家应急准备是各级政府、私营部门、非营利部门以及公民个人共同的责任”。日本是灾害频发的国家,全民防灾是其应急管理的一大特色。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日本提倡“自救 - 共救 - 公救”的理念,强调“自己的安全要靠自己来保护”,灾害发生后首先是个人“自救”,其次是邻里和社区“共救”,最后是政府“公救”。《东京都创建安全安心城市条例》开篇提到,要让市民广泛认同这样的观点:“自己所在的城市需要自己来守护。”

  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近年来,在应对突发事件的实践中,我国各级基层组织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2018年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我国应急管理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我国还处在突发事件多发并发

的阶段,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还不适应复杂多变的公共安全形势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形势,与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一是应急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目前,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还处在推进、磨合阶段。不少乡(镇)、街道的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尚未到位,大多没有统一的机构规格和人员编制,多是挂靠在党政办公室或由其他人员兼职负责。同时,农村、社区等村级基层应急管理组织结构也不完善。组织机构不健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应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应急管理的效能来源于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突发事件应对的关键在于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制度化、标准化响应,提高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当前,我国不少基层的应急管理工作模式主要还是一种经验管理模式,突发事件应对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干部的个人认识、经验和能力。

  三是全社会应急管理意识和能力薄弱。突发事件侵害的往往是基层群众和脆弱群体,现场自救和互救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最好手段。目前,我国不少群众忧患意识和安全意识不强,自我防护和应急技能比较薄弱,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无法有效地保护自己,酿成不必要的悲剧。个别群众“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主动、自觉的安全意识不够,更多的是被动而不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应急管理工作。

  四是预防性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古人云:“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预防是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应急管理方法,突发事件往往在那些管理最薄弱、隐患最多又得不到治理的地方爆发,使那些最不知情、最无准备的人群遭受最严重的伤害。在不少基层,“预防为主、

  关口前移”的理念尚未真正树立,“曲突徙薪无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重处置、轻预防”的现象仍相当普遍。

  五是城乡基础设施抗灾韧性不够强。城乡基础设施在经历大发展之后,面临着抗灾韧性不足的问题。有的城市老旧基础设施众多,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多,如人口聚集、管道老龄化、油气管道与城市管网交叉并行等。有的农村交通、生态、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长期投入不足,年久失修,抗灾减灾能力比较薄弱。

  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着力点

  进入新时代,国家对应急管理工作更加重视,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我国基层应急管理在面临严峻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做好新时代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要从完善组织体系、健全规章制度、开展宣传教育、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提高基础设施抗灾能力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筑牢应对突发事件的基层防线。一是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把基层纳入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后续篇,做好总体设计,确保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有人抓、事有人管。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统筹基层各种力量和资源,建立或明确基层应急管理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办公机构等,落实工作人员和必要的经费,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充分整合现有的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民兵、预备役、企事业应急队伍、志愿者队伍等重要力量,构建“一专多能”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进一步明确各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的责任和义务,使应急工作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人,确保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督办、有检查、有总结。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也应将应急管理作为自治管理的重要内容,明确应急管理领导机构,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

  二是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重点围绕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先期处置、综合保障、人员培训等各项制度建设,研究制定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的标准化制度。例如,在事前预防与应急准备的标准化建设方面,可研究制订基层单位政府系统值班工作地方标准,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编制、演练指南,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指导意见,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应急物资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等。在事中应急处置与救援的标准化建设方面,可研究制订灾害监测与预警办法、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人员工作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标准等。在事后恢复与重建的标准化建设方面,可研究制订突发事件损失报送程序和标准、突发事件损失评估标准化、突发事件赔偿救助标准化、突发事件总结评估工作标准化等。

  三是开展基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要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为重点,推进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全民动员、协调联动的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大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社会氛围。把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作为基层干部考核评价和教育培训的一项内容,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的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广泛开展应急管理“四进五有”(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有机构、有预案、有队伍、有后勤保障、有科普宣教)活动,充分运用各种现代传播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应急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技能,推动基层群众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

新时代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何与何为

1.1月14日,云南省医疗急救机构在昆明一社区内开展医疗应急知识展演活动 中新社记者 康 平/摄

2.3月11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在花果园第三小学举行初三、高三年级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 中新社发 赵 松/摄

3.4月2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在郭北镇长坝山举行森林火灾应急实战演练 中新社发 兰自涛/摄

4.4 月 7 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中学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中新社发 华文武/摄

  四是推进基层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预防是最基础的应急管理工作,基层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第一道关口。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抓手,用改革的思维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构建“全民防灾”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格局,推动公共安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做深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积极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完善基层风险评估机制,建立重大风险隐患台账,制定相应的分级管控和动态监测方案。加强基层风险沟通和灾害预警工作,拓展灾害预警手段,完善预警响应程序,解决灾害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小事解决在村社、大事化解在乡镇(街道)”, 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在基层发现问题、消弭隐患。

  五是提高基层基础设施抗灾韧性。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社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为抓手,提高基层关键基础设施和重点场所的安全韧性。以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抗灾能力、农村住房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评估为切入点,提高基层重要设备设施和应急避难场所抗御常见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社区特别是人口密集场所和工业区等高风险地区的公共安全基础设施配备及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适应复杂条件下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需要,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储备应急物资装备,确保关键时刻应急资源“备得有、找得到、调得快、用得好”。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装备及设施建设,定期检测、维护突发事件预测预警设备和应急救援设备设施。(钟开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