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添上公筷公勺,用小改变撬动健康大“收益”
首页> 科普频道> 焦点新闻 > 正文

添上公筷公勺,用小改变撬动健康大“收益”

来源:科技日报2020-04-17 09:28

  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人们对公共卫生、饮食健康的关注。在分餐制与共餐制之争中,公筷公勺作为折中方案,迅速得到了各地餐饮协会、主管部门的响应,纷纷发出倡议、规范,号召餐饮行业尽快落实。

  民以食为天。吃,在国人心目中历来都是天大的事,吃也早已融入到语言、文化当中。《礼记》中就记载了大量关于“吃”的礼仪,比如“共食不饱,共食不泽手”等内容。从魏晋时期开始,共餐制就开始出现,至今已有近1800年的历史。想要在“吃”上移风易俗,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从公共卫生、健康安全的角度来看,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无疑是更科学、更合理的选择。科学研究表明,病原微生物可以借助筷勺传播,引起交叉感染,典型的就有幽门螺旋杆菌、甲肝及手足口病,共餐制是致病的高危因素。

  另有研究表明,婴儿患上幽门螺旋杆菌的高危因素就是家长使用私筷,接受调查的441名婴儿中,感染率接近50%。数据看起来触目惊心,但解决方式却相对简单:科研人员明确指出,分餐制或者公筷可以阻断上述几种病菌的传播途径,也是减少感染、降低发病率的有效措施之一。

  尽管这些疾病看似威胁不大,但随着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的增强,它们依然像幽灵一样潜藏在角落里,有可能威胁到公众的身体健康。而与分餐制带来的经济负担相比,无论是公共餐厅还是家庭环境下,公筷、公勺带来的成本几乎不值一提,简单的改变却能换来健康上更大的收益,可谓一个“划算”的投入。

  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也是尊重他人的具体体现。人们舍不得抛却共餐制,是因为共餐制中觥筹交错间传递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而公筷公勺既可以保留这种情感,又能够降低他人与自身健康所面临的风险,为健康筑起一道防火墙,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过去的一百年间,对分餐制、公筷公勺的呼吁从没有停止。伴随着科学日趋昌明,人们对公共卫生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有人发表文章提倡公共筷匙。20世纪80年代甲型肝炎、2003年非典暴发之后,公筷公勺的呼声日渐强烈。如今,恰是移风易俗的适当时机。(杨 仑)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